高雄走走

重口味的螺螄粉色味誘人

文章發布日期:2023/1/31 / 高市議壇NO.83

  乍聽螺螄粉這一名詞,會猜跟螺絲有關聯還是螺絲狀的粉條,其實是來自中國廣西柳州的小吃,跟一樣又酸又麻又辣的酸辣粉有些不同,螺螄粉麵體是用米製造,酸辣粉則是以紅薯粉製成,而螺螄粉的酸、臭味主要是來自於酸筍,酸辣粉則是來自醋。

  螺螄粉以廣西米粉搭配酸筍、木耳、花生、油炸豆皮等配料,佐以酸辣口味及淡水石螺所熬的湯水製成,同時具有酸、辣、鮮等多種特殊風味。

  位於文化中心的金玲螺螄粉,處於各種異國美食百家爭鳴的美食戰區,以其獨特的口味吸引許多饕客,即便隱身在小巷弄內,用餐期間總是座無虛席。

  金玲螺螄粉以石螺、大骨等熬製湯底,味道相當酸爽。固定配料有酸豆角、酸筍、甜菠菜、花生、木耳、豆泡、腐竹及蔥,以及主角石螺。可選擇桂林米粉或紅薯粉,分為乾撈或湯粉兩種呈現方式,可再選擇炸蛋、肥腸或虎皮爪(雞爪)為主食,餐點以套餐組合,再搭配兩款小菜與開胃飲,份量充足且cp值極高。

  不論是口感酥脆又能吸附湯汁的炸蛋,還是經過滷製後再炸的虎皮爪,又或是充滿滷香卻不會肥膩的肥腸,都很適合點上一回,如果只選擇一種作為主食還不過癮,可以另外單點。至於要如何挑選粉條,若重視湯頭,可選擇最能吸附湯汁的桂林米粉,如果喜歡咀嚼極滑嫩口感者,則可選擇較有嚼勁,口感類似珍珠粉圓的紅薯粉。

  首次嚐鮮可先試試乾撈版的螺螄粉,店家會附上大骨湯,大骨湯較清淡且無過度調味,相當暖心。如果喜歡挑戰不一樣,一定要嚐嚐湯粉,顛覆過往對螺螄粉的既定印象,不會過臭卻是酸辣對味。

  石螺精華雖然融入湯頭之中,但螺肉可別浪費了,如果喜歡吃燒酒螺或黑胡椒鳳螺的人,也可以要老闆將石螺放入,店家也會貼心附上牙籤,嗦完粉後,可慢慢用牙籤將螺肉挑出品嚐。

  單點的小菜力推涼拌土豆絲,馬鈴薯原本軟嫩的口感,因為以醋抓醃後,多了點脆度,搭配上酸甜微辣的醬汁非常開胃。

  而位於三民區九如一路上的顧家廣西米粉,有特別熬製的湯頭,每桌必點的廣西豬雜米粉,內含米線、蛋、青菜及豬雜(里肌、豬心、豬舌頭),整體湯頭看似清淡,卻充滿肉骨香氣,來上一匙溫潤暖胃,搭配純天然優質稻米特製米粉,米粉吸附了滿滿的肉湯,卻仍保持Q彈口感,讓人一吃就停不下來。

  顧家的螺螄粉配有酸菜、酸豆角、花生、滷豆皮及豬腳等,整體味道不會過臭,酸豆角及酸菜讓湯頭有了變化也很開胃,可選擇適當的辣度,以增加入喉的刺激感。另有脆皮肉,是廣西特色小菜之一,亦是顧家的店內招牌,選以精選五花肉製成,皮脆肉嫩,有別於臺灣的烤山豬肉需用多種香料醃漬,脆皮肉的重點在於將豬皮烤到酥脆如餅乾,不需沾醬品嚐肉的原味,搭配脆花生一同入口,鹹香四溢,也能當作一道下酒菜,是來此用餐不能錯過的單品。

  喜歡吃酸嗜辣者,絕對要好好品嚐螺螄粉的美味,絕對讓你一吃就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