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待在家也能看展覽

文章發布日期:2020/5/26 / 高市議壇NO.51

  防疫期間無法出門到人潮聚集處,只能待在家中,除了看電視、追劇、打電玩等打發時間外,不妨來看看線上展覽,沉浸在藝術的氛圍中吧!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高雄市立美術館自109年4月起推動「線上藝廊」雲端藝術計劃,將國際特展、當期展覽、專欄選粹及專家講座等服務以數位化方式呈現,讓民眾在減少群聚活動的此刻,也能欣賞展覽,與藝術零距離。

  「南方作為相遇之所」VR環景/AR實境展是高美館特別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合作,透過VR虛擬實境技術,將館內3樓大南方多元史觀特藏室「南方作為相遇之所」轉化為環景數位展覽。不必出門,只要拿起手機、平板等3C產品進入高美館「線上藝廊」網頁,也能如臨現場、暢遊美術館。

  「南方作為相遇之所」,展出了高美館館藏1930年代至1960年代期間的經典作品、相關文獻及檔案等,除了能看見南方城市獨特的藝術表現風貌與發展脈絡,也希望構築出大家對高雄的城市圖像記憶。藉由VR線上展覽,呈現出完整的導覽動線設計、圖文並茂的精選作品介紹,更能透過導覽語音,漫遊展覽場域。

  此外,亦可於手機免費下載為此展特別開發的AR擴增實境APP─「典藏特展室」,展覽中14件亮點作品應用AR技術,以2D或3D動畫形式詮釋了藝術家的創作故事,讓觀賞者能更深入認識作品的時代背景及藝術家當時的心境。比如林玉山捐贈的「獻馬圖」畫於1943年,透過科技應用,可了解從創作、塵封、面世的歷程;劉啟祥於1939年所繪的「畫室」,時值新婚不久,透過AR中緩緩流洩的樂音,角色出現的變化,一窺藝術家當年家庭生活寧靜的喜悅與創作力的旺盛。

  除了「南方作為相遇之所」外,「感動鼠:兒童暨青少年彩繪 高美特展」也是以VR環景及AR實境的方式呈現,以鼠年為主題,邀請高雄市、屏東縣、臺南市共43所學校優秀藝術種子教師,帶領學生運用代表各校的5個家鄉文化色彩,表達在地的情感認同。共計展出逾千件「小感動鼠」作品,展現各校多元的色彩觀察及豐沛的創作能量。不僅將學生的創作理念進行詳細的介紹,觀賞者也能透過網站幫學生按讚、留言,加油打氣,多了股溫暖的互動。

  雖然使用電子行動裝置觀看或許沒辦法像親臨現場觀賞般震撼,但可自由選擇欲觀看的時間,又不必舟車勞頓,且解說的內容更為詳細,可以說是一個相當方便又特別的新觀展方式。

  欲探索精彩的VR及AR線上展覽內容,可前往高美館官方網站查詢,隨時隨地盡情觀賞。

 

(圖片來源:網頁畫面擷取自高美館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