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來濕地也可以逛市集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位在鳥松區鳥松濕地入口前的南方綠動市集,是以觀照大自然權益為導向的小農市集,由高雄市野鳥學會於104年所發起。在高雄市野鳥學會的用心經營下,106年固定於每週日上午8時至下午5時都有市集,除有小農蔬菜供選購外,野鳥學會也會放送免費導覽鳥松濕地的訊息,提醒來趟綠色旅程。

  雖然現場攤位數不如一些大型市集的規模,倒也是應有盡有,且有一有機產品販售區,除了陳列檢驗合格的有機雞蛋、蔬果外,還將當日水果或雞肉製成飲料、熟食。其中,檸檬火龍果汁最受喜愛,炎炎夏日之下飲用十分解渴,在「有機」耕作的加持下,喝起來特別鮮甜、健康。雞農還把自家雞肉製成創意的雞肉肉粽,口感特別,是隱藏版美食,到這裡一定要嚐嚐。

  比起都市裡的市集,這裡多了一份自然悠閒的氛圍,所以很多人來到咖啡小攤,一坐下就不想離開,咖啡老闆似乎具有談天說地的本領,讓客人一杯接一杯。一旁使用有機食材製作麵包的小攤,由於從食材挑選到製作都很用心,市集甫開始不久,就已所剩無幾,因此搶好東西手腳一定要快。來到小農市集,不買農產品沒關係,但務必來體驗時下最夯的蝶豆花茶飲。

  當然在琳瑯滿目的商品中,高雄市野鳥學會陳列台灣特有動物造型的木製吊飾,吸引著大小朋友靠過來把玩一番。如果什麼都不想買,也可以與野鳥學會的志工們談論自然生態,相信必會感動他們對濕地的付出,心甘情願掏出荷包。而野鳥學會的攤位,也會將全部所得捐做鳥松濕地保育基金使用。

  此市集的攤商都是基於熱愛自然前來參與,更有攤商願意共襄盛舉製作精美小巧的盆栽作為義賣品,將義賣所得提供給野鳥學會做鳥松濕地保育基金使用。野鳥學會和攤商們期盼透過市集的運作,讓更多人來到鳥松濕地了解在地生態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