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坐上雙層巴士,用不同視角看高雄

文章發布日期:2017/9/25 / 高市議壇NO.19

  在國外旅遊或電影中,看到雙層巴士總有充滿異國悠閒風情,如今旅遊風氣日盛的高雄,也引進了鮮紅亮眼的雙層巴士,從105年底開始上路,行駛在路上經常引人側目,不禁好奇坐在車頂上的風光。

  在市區趴趴走的雙層巴士有兩條路線,一條是鹽埕區的西子灣線,從駁二出發,行經駁二特區感受駁二的藝術氣息,然後沿著港邊,遊客可以觀賞高雄港的壯闊,接著駛向知名的西子灣,傍晚時分可欣賞落日餘暉,充滿金光的海景,令人難忘。當然來到哈瑪星,也絕不會錯過臺灣唯一完整呈現英國領事館官邸、古道、辦公室之重要古蹟群落的「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最後再從擁有百年火車站的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回到駁二。

  另一條是亞洲新灣區的時代線,從夢時代或高雄車站出發,行經市中心,置身在熙來攘往的車流,感受高雄都會的氛圍。第一個觀光標地是臺灣第一座天主教堂-玫瑰聖母堂,其建築造型仿造歐洲哥德式教堂風格,並混合部分羅馬風格,在湛藍的天空下,白色建築體更為鮮明;接著到高雄著名地標85大樓,其高聳氣派的建築,不論是晴天或雨後,還是黑夜,都有其獨特景觀;繼續往高雄展覽館和高雄圖書總館前進,兩幢是高雄市近年來最潮的建築地標,波浪的造型和玻璃帷幕的綠建築成為亞洲新灣區最醒目的地標,其間還可以看到輕軌在路上悠閒地趴趴走,展覽館旁遊艇排列,盡顯海洋風情。

  搭乘捷運,目光所及的是車廂廣告或藝術,高架段則遠眺市景、山景;輕軌悠閒的速度也很適合旅遊的步調,而雙層巴士四米的高度,距離地面有點距離又不會太遠,觀賞的視野截然不同。搭公車欣賞的建築物大部分侷限在一樓的景觀,坐在雙層巴士上卻可發現建築更多樣貌,行駛在慢車道上有時還會觸碰到行道樹伸展枝葉的驚喜,開頂式座位區吹著涼風,帶來無比愜意,50分鐘盡覽高雄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