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高雄古物市集漫遊

文章發布日期:2020/6/25 / 高市議壇NO.52

  古物古董買賣是一個相當專業的領域,拍賣會場上動輒數百上千的交易,也是許多人無法觸及的,但許多年代稍久的器物從二手或古物市集流出,仍然有其魅力,走逛親民的市集,感受老物的魅力。

  現代人講求極簡生活,斷捨離簡單生活似乎變成大家心目中的夢想生活,因此許多人著手清理家裡用不到的東西,有的是再也用不到的生活用品,它的下一站可能是二手市集或是跳蚤市場;但這些清理出來的東西,未必沒有價值,有些材質好,做工精美的用品,很可能是收藏家眼中的珍寶。

  走進位於高雄市前鎮區凱旋捷運站的二手市集,琳瑯滿目的攤位侷促的擠在一起,空氣中瀰漫著各種氣味;新、舊雜陳的物品,從觀賞用瓶器到各式工具機,其間有幾家專賣老物或古早味生活用品的商家,與其說這裡是古物市集,還不如說它更具「商場」的氣質,要找到好東西,得有披沙撿金的功夫,花時間是必要的。

  過去十全路跳蚤市場解散之後,一分為三,一部分古物商來到美術館園區的內惟商場,每周六、日開張,除了摻雜在二手物品攤位間的老物攤商,商場最內側有一排專賣古物的店家,有的專賣五、六0年代的懷舊老件,還有一家專賣西洋古物的店家,從老鐘錶、鐵線電風扇、打字機、燈具,走進店裡彷彿走進時光隧道。而同一個市集內還有專賣老文具的店家,櫃子的老鋼筆可能價格不斐,各種老收音機的真空管配件,等待尋寶的人。

  而位於自立路和十全路口的十全玉市也是高雄古物市集之一,伴隨著賣場綿延不絕的玉市攤位,後方則有更多銷售各式中國古物的攤位,許多老手會在這裡交換意見,想要體會玉石蘊藏的力量,或是學習古物鑑賞的能力,還是只是想要帶個精緻的文化伴手禮,都可以到十全玉市來走一走,但不可諱言,面對琳瑯滿目的古物,也相當考驗尋寶者是否具有火眼金睛的功力。

  除了市集,位於高雄捷運凹子底站附近,還一家標榜日本貨櫃直入的日式古器物專賣倉庫,裡頭清一色都是日本二手生活器物,從茶道具、花道具、實木家具、生活器皿、日本屏風、浴衣和服、書法字畫一應俱全,偌大的倉庫,對喜歡日本風生活器物的人,也是個尋寶天堂。

  其實每個城市,幾乎都有在地人才知道的二手或古物市集,販售著從四面八方來的特殊商品,構成這個城市的另類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