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年節採買新鮮花卉的好所在—鳳農市場

文章發布日期:2018/1/24 / 高市議壇NO.23

  位於鳳山區五甲路上的鳳農市場是鳳山區農會所經營的鳳山果菜批發市場,場內分為肉類、蔬菜、水果、乾貨等區域,物品種類相當齊全,用「大高雄地區的冰箱」來形容它一點也不為過。平常人潮熙來攘往,生意搶搶滾,接近春節期間更是擠得水洩不通,除了食材外,平價花材也是迎春買花的好選擇。

  為了迎接春節的到來,自每年除夕的前兩天起,長達「48小時不打烊」的備戰狀態營業到除夕當日上午10時。而過年期間最受大家喜愛的切花如百合、蘭花、菊花等,由於都是大量批發,價格也相對的便宜許多,如果心血來潮選在半夜時段前來,將是特殊的採買經驗。

  百合是年節拜拜及擺飾的人氣花卉,意寓百年好合。至於銀柳因台語諧音「銀兩」,應景又招財,也是消費者的最愛,粒粒飽滿亮眼的銀白色花穗,如同結滿了銀兩,在家中的財位擺放銀柳,可象徵這一年錢財滾滾而來。

  菊花款式多樣、花色討喜,如造型特殊的煙火菊、花型飽滿的牡丹菊、花色鮮艷且造型可愛圓潤的乒乓菊、色彩鮮豔繽紛的染菊等,皆是春節應景花卉中甚受喜愛的切花。

  長輩們喜歡買蠟梅,因為花朵五瓣俗稱「五福」,代表「福、祿、壽、喜、財」,且春節正是蠟梅開得最嬌艷的時候,香氣十足。另春節期間可見桃花身影,因恰逢花期,正是燦爛綻放之際,所謂「一樹桃花滿庭春」,家中若有幾株桃枝,即使外面冬意未退,也擋不住滿眼春色。

  顧客選好喜歡的花束後,商家也會幫忙顧客修剪包裝,若需組裝盆栽或插花等服務相當方便,除了鮮花,也有乾燥花束可供挑選。總之,花開富貴好過年。

 

每逢年節鳳農市場的鮮花種類繁多,愛花人士看見琳朗滿目的花材很容易失心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