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與魚菜同樂 城市農夫體驗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近幾年來,在高雄市首創以地方法規獎勵興建高雄厝後,出現了不少綠化景觀陽台,也有民眾在屋頂上裝設「魚菜共生」系統,不僅可以邊運動休閒,還能享用自種的蔬菜,越來越多人以成為城市農夫為樂。

  若無法在自家裝設魚菜共生系統,也可以到魚菜共生的農場參觀體驗當一日農夫的樂趣,更能認識魚菜共生是如何形成生態循環系統。

  位於仁武區的魚菜香草同樂農場,週末經常舉辦團體參觀體驗活動,包含了魚菜共生系統介紹、農場導覽以及拔菜體驗,除了魚菜之外,業者也利用魚菜共生系統種植香草植物,也能從體驗中認識不少品種的香草。

  來到魚菜香草同樂農場,還沒開始認識魚菜共生前,熱情的農場主人會先請大家品嚐農場內種植的無毒蝶豆花茶飲,搭配以魚菜共生農法種植的甜菊調味,有別於市面上略帶青草味的蝶豆花茶,味道更為順口。

  邊喝蝶豆花飲,邊聽農場主人講解,魚菜共生系統是以魚排泄所產生的氨,經硝化細菌分解成亞硝酸鹽和硝酸鹽後,提供給後端水耕蔬菜當作養分,而水經過層層過濾乾淨後再回到魚池。這裡的生態池也養了一些常見的魚種,包含了觀賞用的錦鯉、可食用的鱸魚、吳郭魚等,小朋友來到這裡也能餵魚,認識魚種。

  參觀完魚池後,可以到溫室準備採菜囉!這也是大小朋友最期待的一刻,採收後的鮮美蔬菜,還可以帶回家烹煮成美味料理。想要體驗當一日城市農夫的生活,可至農場的粉絲專頁報名,吸收知識還能品嚐到魚菜共生種植出的蔬菜,非常有趣呢!

 

參觀魚菜共生系統(左圖)還能帶回新鮮的蔬菜(右圖),真是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