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乞龜慶元宵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3 / 高市議壇NO.35

  春節期間各大廟宇均是熱鬧滾滾、活動多樣,乞龜是其中一項傳統祭典,舉辦此儀式已超過60年的苓雅區意誠堂,不僅信徒重視,更演變為結合商圈經濟特色。一年一度的「乞龜 祈福拉龜王 保平安觀光節」,吸引更多人參加。

  元宵節除了吃湯圓、看花燈外,也可以到廟宇走走逗熱鬧,乞龜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

  自1958年起,高雄意誠堂關帝廟便有了乞龜的傳統,沿續至今已成了觀光節慶活動,這次舉辦的「2019高雄乞龜 祈福拉龜王 保平安觀光節」,自2月14日開始,至2月21日止(農曆正月初十~正月十七日),為期8天。

  意誠堂關帝廟的乞龜祭典是以白米、飲料、餅乾等物資,打造一隻以公噸為單位的大龜王,透過「拉龜王」的活動,結合周邊商圈特色,讓民眾透過參與活動,合力將大龜王拉回意誠堂,途經週邊商圈進而認識苓雅區。頗具地方特色的乞龜活動,每年都會吸引市民、各地觀光客前來共襄盛舉。

  在踩街之前,意誠堂關帝廟的廟前廣場,便可見到滿滿各式各樣的聖龜,大多以新台幣、人民幣甚至是美金排列組成,有三元及第、五子登科、金龜王、綜合龜等,甚至還有金錢魚的造型呢!大家可依據自己的需求選擇「身價」不同的聖龜,再進行儀式請求神明賜予此龜,只要搏得足夠的聖筊數量,便可付費帶回聖龜祈福求財。

  在得主出現後,廟方代表便會將本次為活動所特製的金飾品頒予得主,並在活動結束後,將大龜王上的物資發放給低收入戶和邊緣戶等需要的人,讓有需要的民眾亦能獲得神明的祝福,增添活動更為不凡的意義。

  若欲知詳細的乞龜系列活動期程可至其臉書粉絲專頁查詢,或撥打專線電話07-3343207詢問。

意誠堂每年都提供造型別緻的聖龜(左圖),吸引許多民眾到場祈福求財(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