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遊哈瑪星老街 七處特色空間展風華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106年10月1日在高雄舉行「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有許多新穎的低碳載具在哈瑪星街頭巷尾穿梭。來到哈瑪星絕不能錯過幾處具歷史的特色場館,如舊打狗驛故事館、「叁・食壹」、「野Fun食旅」、漁民公寓、代天宮、登山35哈瑪星再生基地及武德殿,感受一下哈瑪星的往日風華。

  交通生態盛典期間,「哈瑪星老屋老街舊憶時空特展」串聯了上述7個特色空間,藉由導覽人員的帶領,民眾穿梭在百年巷弄中,看盡老建築、聆聽老故事,透過老照片的呈現,回首哈瑪星的過往繁華。

  起點的舊打狗驛故事館,過去是南台灣貨運樞紐,貿商往來的重要據點,而今保留了許多鐵道文物和設備,包含19世紀的月台、站長室、貨運站房、機械聯鎖號誌樓等,彷彿讓人見到了日治時期,旅客在月台邊準備搭乘火車的景象。第二站興濱工作站,雖然空間不大,卻是由歷史建築「新濱町一丁目連棟紅磚街屋」改造而成,藉著一張張老照片的展示,呈現過去哈瑪星的歷史文化。

  接著來到「叁・食壹」與「野Fun食旅」,兩者都是當今鹽埕區高人氣的特色餐食空間,保留哈瑪星老式建築的特色並融入巧思創造新意。「叁・食壹」結合了懷舊復古品展示,充滿濃濃文青風;而「野Fun食旅」則融入了船屋與透明天窗的設計,盡顯海港風情。

  漁民公寓所在位置是日據時代哈瑪星的湊町,當時由政府出資建造出租給漁民。現址則改為西子灣5777電商文創會館,除了比照過往的漁民公寓提供套房出租,外牆裝置也懷舊的陳列哈瑪星的老照片。

左圖為興濱工作站;右圖為漁民公寓。  

  鼓波街上的代天宮,為哈瑪星當地信仰中心,也是高雄市定歷史建築,不久前增建了歷史文物館,展示代天宮興建時期多位老師傅的作品,種類齊全,包含石雕、木雕、書法、泥塑等,都是絕無僅有的宗教藝術作品。

  登山街35號哈瑪星再生基地的前身是一棟街角老屋-莊宅,一樓正展出「磚美於前—台灣經典馬賽克磁磚展」,繽紛的馬賽克磁磚相當吸睛,展示了許多哈瑪星當地的磁磚樣式,其中菱格馬賽克女兒牆與磨石子地坪的展示及特別保留下來的馬賽克水槽,讓人一窺老屋之美。

  展示中陳列少見的特殊造型老式磁磚,述說著每個時期不同的建築裝飾美學。「磚美於前」展期至106年12月15日止,每天早上10點開館至下午5點閉館,每週一及國定假日為休館日,可別撲空了。

  最後,跟著導覽人員的腳步,來到了武德殿,此處為日據時期練習武道的場所,目前則是民眾學習日本劍道的場域。紅磚建築上隨處可見日式風格的裝飾,如入口高掛具有祈福涵義的「注連繩」等,現已成為超夯的婚紗照拍攝場景。在武德殿除了可以吹著風欣賞夕陽外,還可以看到鼓山國小棒球隊練習的場景,非常適合與家人朋友前來散步、休憩。

  哈瑪星地區有許多特色的老式建築與人文藝術空間,欣賞海景及老建築、品嘗在地特色美食等,是到哈瑪星必體驗的旅程。

 

左圖為登山街35號哈瑪星再生基地;右圖為武德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