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高雄人早午餐就愛吃鍋燒麵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問起高雄人早午餐吃什麼?除了西式早餐、燒餅油條等回答外,一定也會聽到的答案就是鍋燒麵,南部炎熱的天氣,還吃熱氣騰騰的鍋燒麵當早午餐?正是因為鍋燒麵含有各種配料,可以直接一餐抵兩餐,澎湃又平價,也難怪成為高雄人的早午餐選擇之一。

  說起高雄早午餐的鍋燒麵,不得不提的是美迪亞漢堡店,雖然是漢堡店,但鍋燒麵更是受歡迎的店內招牌餐點,幾乎人人必點。    這裡的鍋燒麵,只以大小碗區分,而大碗最特別的在於多了4隻蝦子,如果是海鮮控,記得一定要選擇大碗的,更划算呢!

  鍋燒麵雖然外表與其他店家無太大的不同,但湯頭道地,品嚐的秘訣,就是要將碗中的半熟蛋給攪破,讓蛋液能與意麵一起入口,或將蛋液融入湯中,讓湯頭更加濃郁順口。配料的部分,有丸子、肉絲及蛤蜊等,雖然看似平凡無奇,但搭配得宜,每樣配料都是增添鍋燒麵靈魂的要角之一,才能成為老饕心中不可取代及複製的味道。

  不僅鍋燒麵,這裡其他餐點也是臺式早餐的代表,如果一碗鍋燒麵無法滿足你的胃,也可以再點餐點搭配,像是包裹著漢堡肉、荷包蛋、多種蔬菜的總匯吐司,也是高CP值的人氣餐點之一,一口咬下能品嚐到多種配料,讓人不愛也難。

  吃早午餐當然不忘搭配飲料,除了一般早餐店常見的奶茶、豆漿外,這裡也提供早餐店少見的檸檬紅茶,酸爽的滋味,降火氣又能解膩,與鍋燒麵是相當合適的搭配組合,是來到美迪亞時必點的選項之一。

  另外,在中都市場旁的中都鍋燒麵,營業至今已超過三十年,主要販售鍋燒麵與關東煮,每到用餐時段,周邊區域的上班族或在地人便會聞香而至,這裡的鍋燒意麵竟還使用傳統的井字鍋盛裝,頗具懷舊風。

  能夠在地經營多年且屹立不搖,當然在用料與味道上都別具用心,新鮮熬煮的雞骨高湯搭配雞蛋、小白菜、蟹肉棒、魚板、蛤蠣及醃製過的豬肉片等配料,還有兩樣秘密武器,就是店家獨門炒的香菇,以及特選的蒜酥,增添可口風味。

  多數店家使用肉絲,但中都鍋燒麵則反其道而行,選用肉片,經過醃漬後的肉片,嚐起來軟嫩更類似肉羹的口感。而意麵的麵條也是特別挑選過的,顏色偏深且麵體較細,即便浸泡在湯頭內,也不易軟爛,仍帶有嚼勁。麵體除了經典的意麵外,還有雞絲麵、泡麵、烏龍麵、拉麵、刀削麵、冬粉、米粉等,讓顧客每次都能品嚐不一樣具變化的鍋燒麵。

  在湯頭調味的部分,直接品嚐原味湯頭已相當美味,也能添加沙茶,如果不喜歡沙茶的朋友,還可選擇加一匙店家自製的椒香辣油,使用天然辛香料與花椒粒,溫火爆香提味而成,放進鍋燒麵中,又香又麻的滋味,令人相當過癮。另外,店家也有咖哩、韓式泡菜、泡菜起司及咖哩起司等湯頭,供喜歡多變口味的客人作選擇。

  雖然只是簡單的一碗鍋燒麵,從配料到湯頭皆充滿店家的用心,老店還充滿著濃濃的人情味,能了解常客的喜好,與客人話家常,正是南部早午餐獨有的特色,值得前往品嚐與體會。

  貼心提醒,於疫情期間,享用美食應配合店家防疫規範,多使用外帶、外送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