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品一口有山林靈氣的六龜山茶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過了六龜大橋後,沿著台27線行駛,寬闊的荖濃溪佇立眼前,十分鐘後,便有一間間的茶行等著愛茶人士尋訪,這裡屬於新發地區,環伺周遭山勢與溪流,想必這一杯杯溫潤入口的茶,蘊藏著山林靈氣,喝一口心曠神怡,似飲入天地菁華。

  從莫拉克風災後,六龜便力推原生山茶,其屬喬木型的百年茶樹,有別於一般低矮的茶園,早期便生長在六龜美崙山系、南鳳山系及鳴海山系,海拔600至1,600公尺的原始山坡地,採自然農法的野放方式造就出獨特的層次韻味,不僅富含果膠更有高出一般茶品1.3倍的兒茶素,清爽回甘耐久泡;根據不同產區的水土製成紅茶及青茶,各有千秋,紅茶水色豔紅明亮,香氣濃郁具有蜜果香,而青茶水色琥珀明澈,香氣淡雅芬芳且甘醇,皆是令人回味的臻品。

  早期六龜當地人其實僅將山茶粗分為青、紅兩類,近年白茶也成為六龜相當流行的選項,屬於部分發酵茶,特點為重萎凋、輕發酵,製作方式最不需要機器介入,因此被認為最接近自然;而紅茶工序為全發酵;烏龍茶屬於青茶,清茶香氣明顯,發酵程度從輕發酵到重發酵,種類最為多元,製作門檻也繁複高超;綠茶則不發酵。

  而老字號的美崙山製茶是六龜區唯一的女製茶師「簡金菊」所經營,經過製茶所多年研發,生產出東方美人茶、烏龍綠茶、野生綠茶、蜜香紅茶、野生紅茶、白茶、原生山茶及老茶等產品,香醇回甘,茶色極美。如果相談甚歡,她會毫不藏私地拿出各種茶品讓客人品嘗,遙望著遠山雲霧,品茗茶師精心研製的好茶,當是喝茶的最佳情境。

  來六龜除了喝茶外,還有一處稱之為全臺灣最大的胡椒園,其所生產的胡椒是與橄欖樹嫁接而成的臺灣胡椒。而白胡椒、黑胡椒都是使用同一種果實,只是製作過程不同。其辛香氣味十足,園內所料理的胡椒烤雞、胡椒雞湯、胡椒香腸等,加入胡椒不嗆辣,尤其冬天喝雞湯全身暖和、舒暢。此時,來一趟六龜山城,味蕾將大大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