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從高雄車站出國門 大啖印尼美食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位在英國倫敦的國王十字車站是奇幻電影《哈利波特》中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的原型,穿過月台便能搭上列車前往霍格華茲。現在只要從高雄車站出發,不用買票、排隊等登機,就能到印尼,品嚐道地小吃。

  車站周邊通常是東南亞移工選擇放假相約聚集的地方,近年在高雄車站一帶也開始出現許多東南亞商店、小吃店。從幸福川(河北一路)延伸,至南華路、南台路等,都能見到東南亞小吃店,其中也有多家印尼小吃,都有其不同特色。

  印尼因為信奉回教緣故,沒有豬肉料理,多以雞、鴨、牛、羊為主,另外,鯰魚亦常出現料理當中。而店家除了提供美味料理外,多數也積極取得清真認證,讓在臺的印尼同胞也能吃得更安心。

  RM. BU Yeti Indonesia 爪哇真美食小吃店由店主李雅蒂經營,在店門口還能看到老闆娘(即主廚)的人形立牌,相當有趣。店內餐點主要分為自助餐與套餐兩種選擇方式。

  髒鴨飯,名稱獵奇,但其實就像臺灣的臭豆腐一樣,只是名字聽起來較不討喜,髒鴨的由來有一說是因為鴨肉經過油炸後,顏色較為深沉,因而得名;另一說法則是在峇厘島的一家餐廳,有一天,沾滿稻田泥巴的小鴨跑入店內將地板弄髒,後來店內的脆皮鴨餐點,就改名為髒鴨餐。髒鴨表皮酥脆肉質較有韌性,與常見的炸雞腿有很大的不同,越嚼越香,通常搭配生的高麗菜葉與黃瓜片一起食用,雖然是經過油炸卻不致於油膩。

  另外,沙嗲系列,有羊肉串與雞肉串可選擇,醬汁濃郁,比起一般燒烤醬多了花生的風味,單吃或配飯都很不錯,也能搭配蝦餅一起食用,比洋芋片更夠味。

  位於南台路上的Pondok Ma'e,係因為老闆娘思念家鄉料理而開設,自助式的取餐方式,在主食方面這裡除了白飯,也提供木薯飯可選擇,木薯飯就類似我們的紅藜飯,帶有一股特殊香氣;主菜約有10種可選擇,每日皆有變化。嗜辣者也能取用青辣椒或店家自製的辣醬,一小匙就能讓整個舌尖發麻,建議酌量取用。

  這裡的菜色全都是平常難得一見的,喜歡嚐鮮者不妨每樣都夾點試試,像是包裹著馬鈴薯泥與胡蘿蔔絲的炸物,類似日式可樂餅;印尼的辣椒炸蛋,水煮蛋油炸後再與辣椒醬一起拌炒;炒泡麵則加入油蔥酥讓風味更升級;波蘿蜜也能入菜,吃起來類似白花椰菜,更增添了水果香氣;炸過的馬鈴薯丁拌入辣醬烹調後,像極了義式紅醬結合加拿大肉醬的薯條。

  如果真的被辣到了,那就來杯冰涼飲料吧!除了有著繽紛色彩,加入西谷米、火龍果丁、各式果凍等配料的摩摩喳喳外,另一項蘇打牛奶(也稱煉乳蘇打汽水)也是印尼常見的飲料之一,外觀像草莓牛奶,汽水與煉乳的結合,搭配上粉色果醬,夏天來上一杯相當過癮。

  除了料理外,印尼甜點也很特別,位於南華路上的阿龍印尼月亮餅,是需要發號碼牌的人氣點心,甚至還有印尼直播主前來店內直播分享給印尼同鄉呢!

  月亮餅不是月亮蝦餅,是以麵糊現烤的原形餅皮,鋪上如起司、花生、巧克力、椰絲等配料,再對折而成,形狀像月亮而得名,其實也像臺灣街邊小吃石頭餅、麥仔煎。

  月亮餅的餅皮很有厚度,口感像雞蛋糕與銅鑼燒的結合,店內最人氣的口味是起司椰絲黑糯米,還淋上煉乳調味,因此鹹中帶甜,現刨的起司加滿,Q軟香甜的黑糯米又具飽足感,光是一份餐點就很沉重有份量,適合當辦公室下午茶點心與同事分享;如果對於口味有選擇困難症,直接選擇綜合口味準沒錯!

  吃膩了公司附近的便當嗎?夏天想來點開胃料理?到高雄車站附近,找間印尼小吃,品嚐酸辣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