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與獼猴一起眺望海景

文章發布日期:2020/4/22 / 高市議壇NO.50

  網美景點玩膩了?想要到戶外吸收芬多精?那麼收拾好你的隨身小包,帶著水壺,一起來爬柴山,流汗排毒,遠眺海景,將平日的煩悶給一掃而空吧!

  來到龍泉禪寺旁的鼓山三路25巷的登山口,便看到許多攤販等著登山客下山時採買,到柴山走走不僅交通便利,登山也不需要太多的事前功課,只要跟著別人的腳步即可。這裡的木棧道走起來很安全,是登山新手或是與親友戶外爬山的首選,從登山口一路抵達目的地「雅座」,來回時間大約只需2小時,在時間與體力上可說是相當適合不常爬山的人前來嘗試。

  沿途依序經過「龍皇亭」、「龍泉亭」、「龍門亭」及「中心亭」,最後便會抵達「雅座」。一路上,最常遇到的動物莫過於臺灣獼猴及松鼠。沿途也常見姑婆芋和恆春厚殼樹等,只要多留意或許還能見到寄居蟹、馬卡道澤蟹呢!

  而柴山除了登山步道好走,對初學者來說可以挑戰外,最重要的是沿途充滿了樹蔭,陽光被樹所遮蔽,走起來也較為涼爽。柴山主要由隆起的珊瑚礁石灰岩組成,予人怪石嶙峋之感,若遇岩壁高聳之處,宛如置身古裝劇中的場景。

  抵達第5座涼亭「雅座」,也是此行的目的地,這裡有觀景台可以眺望山景與臺灣海峽,樹上有不少隻臺灣獼猴,有的納涼、有的玩耍,不怕登山遊客的還會直接坐在一旁陪伴大家看風景呢。涼亭處提供的白開水及熱茶則是山友一步一步慢慢地爬山帶上來的,在此喝茶除了休息片刻,也多了飲水思源感謝熱心人士付出的意涵。

  不過在涼亭休憩要留意自己的隨身物品,切記不要飲食或餵食獼猴,牠們時常會虎視眈眈對登山客的隨身物品下手,有種跟獼猴玩諜對諜的感覺,只要提高警覺便可防範,休憩時順便觀察牠們的行為也是登柴山的樂趣之一呢。

  下山後,在山腳下的商店街點一碗沁涼的檸檬愛玉或是綠豆薏仁湯品嚐,與山友坐下來小歇、談天,實在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