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茂林紫斑蝶影翩翩飛舞

文章發布日期:2018/1/24 / 高市議壇NO.23

  春節是賞花好時節,賞蝶踏青也是最佳安排。每年11月至3月是茂林的紫斑蝶季,茂林的紫斑蝶屬於越冬習性,全世界只存在於台灣和墨西哥,所以紫斑蝶季常吸引許多人潮湧入觀賞。

  台灣目前已知的紫蝶谷約30處,其中以茂林區最為密集,至少有7處紫蝶幽谷。每年冬天,上百萬隻成群的紫斑蝶不遠百里,飛來此地過冬,主要成員包括小紫斑蝶、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等4種。

  茂林生態公園全區及周邊,以姿莎里沙里步道都是最佳的賞蝶步道,沿路高仕佛澤蘭、金露花、馬櫻丹、大花咸豐草等多種菊科植物,吸引著紫斑蝶停駐飽餐,除了斑蝶,當地特有的粉蝶、鳳蝶也不時可見蹤跡。

  遊客看到茶褐色的蝶影紛紛猜測是否為紫斑蝶,其實此季節多數都可見紫斑蝶,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還以簡單的口訣教民眾辨識,小紫點一邊、圓翅兩邊點、斯氏有三點、端紫亂亂點。走在賞蝶步道上,有小朋友在學校已學會捉蝴蝶的技巧,試著輕捉翅膀,看是否能捕捉到雄性紫斑蝶,因其腹部具有一對黃色球狀構造,外觀就像啦啦隊所使用的彩球一樣。此構造稱做「毛筆器」,能夠伸縮自如,用於求偶,若遇天敵,也會翻出「毛筆器」企圖嚇阻敵人。

  近年來茂管處在茂林區多數風景點施作景觀平台,來此賞蝶,還可去龍頭山、蛇頭山、多納吊橋走走,多納里街區熱鬧,有當地生產的咖啡和愛玉可嚐,也有許多野菜可買,值得春節期間前來賞玩。

 

 

小朋友隨著紫斑蝶的翩翩飛舞玩得不亦樂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