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不落伍!老藥局也要斜槓

文章發布日期:2022/4/22 / 高市議壇NO.74

  藥局不是應該賣藥嗎?怎麼賣起小吃來了。現在的藥局多為連鎖店,在健保制度尚未建立的時期,許多藥局是媽媽們照顧小孩發高燒、感冒、小外傷所倚賴的處所,扮演社區媽媽們的健康顧問,隨著時代演進藥局經營型態的轉變,這些守著老藥局的長輩們,在捨不得結束營業之餘,卻找出一條經營之道,賣起點心和飲品。讓光顧的客人坐在老舊的吧檯前,想像著過往人來人往的場景。

  位於鼓山三路上的一家藥局,若不是網路上有人吃過老闆的酒釀湯圓,有誰會知道這裡賣著暖心的甜湯,走進店裡右邊牆上放著大小不一的藥罐,還有兩座古早時期的木櫃,竟還有一幅亮片繡,上面繡著鸞和鳴的字樣,該不會是老闆娘從結婚保存到現在的古物吧!?老闆娘一邊拿出手工的湯圓和甜酒釀,一邊詢問客人喜歡甜酒釀嗎?身為外省人的她,聊著有些年長的外省客人喜愛她的酒釀,稱讚相當道地,聊天中也會關心客人是否吃得習慣。

  喜愛酒釀的她,將甜酒釀的功效與煮法化成文字,遇上喜歡的客人便將其功效與煮法的詳盡介紹遞上,其手工甜酒釀並未加糖,甜度係來自純粹酒釀的味道,湯圓有花生和芝麻口味,吃起來軟Q滑嫩,寒冬裡嘗來特別暖心。

  想要一嚐手工甜酒釀的滋味,可以先打電話詢問是否營業,因為老闆娘的營業時間有些隨興,免得白跑一趟。

  喜歡喝古早味紅茶嗎?那別錯過在前金區瑞源路上的來吸紅茶,這裡本來也是一家存在已久的老藥局「翔安藥局」,現在藥局仍有營業,並同時販售飲品,往多角化經營發展。

  來吸紅茶在藥局中設置一小冰櫃販售,品項只有簡單的紅茶、鮮奶茶兩種,卻未被連鎖飲料店打敗,必有其特色。特別是到了夏日,接近中午時段,就會有熟客停下機車購買,炎熱的午後來杯店家自熬的紅茶,清涼又退火。甚至連原本只是到隔壁買個便當的過路客,也會被藥局內賣紅茶給吸引,順道買一杯來品嚐,卻也被店家的真才實料給打動,從過路客變成熟客。

  來吸紅茶最大的特色就是價廉物美,現在到知名飲料店購買一杯純鮮奶的奶茶,少則50元起跳,近百元甚至破百元大有人在。但在這裡加入一整瓶玻璃裝的高大牧場鮮奶與店家自煮的決明子紅茶調製而成的奶茶,貨真價實,一杯750c.c.竟然只要佛心價35元,也難怪經營歷久不衰,甚至還吸引外國客人前來購買呢!

  不論是在藥局裡吃酒釀湯圓或是來杯紅茶、鮮奶茶,都是相當特別的體驗,有機會經過,不妨入店捧場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