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初秋健走雞冠山步道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休假日欲往山林尋幽訪勝,圖個清幽,登高望遠甩憂愁,不妨考慮近郊的燕巢雞冠山步道。

  雞冠山位於燕巢區金山村金山國小的西南方,高37縣道經過,海拔約246公尺,山勢不高但地形陡峭,地質屬於石灰岩。在日治時代,因山區傳蘊藏金礦,所以舊稱「金山」,又由於稜線頂端裂成許多缺口,像極公雞頭上的大肉冠,因而有「雞冠山」之稱;而從上空俯視如同一隻趴著的麒麟,山形極似麒麟的尾部,故又被稱為「麒麟山」。

  雞冠山步道106年初整修完工,全長僅1公里,步道起伏變化大,一般遊客還未攻頂便氣喘吁吁,但一般人的體力還是可以負擔的,沿途有幾處觀景平台,視野開闊,更可遠眺大、小岡山。行走在茂密的樹林中享受涼爽的微風,吸取芬多精,讓人忘卻城市煩囂。要注意的是最後100M較陡峭需要拉繩攀登。登頂後視野遼闊,可遠眺月世界惡地與斜張橋。

  雞冠山入口處分別是金山道院、陳家古厝、土地公廟等三處,其中金山道院停車場較大,建議從外地開車來的旅客可停在金山道院,再從後方登山口進入。不論是由金山國小對面叉路或金山道院進入,約半小時皆可到達綠色涼亭,再往涼亭附近的竹林小徑前行約20分鐘即可到達山頂。

  雞冠山周邊也有不少著名景點,例如在地單車旅遊的熱門中繼站金山社區、阿公店水庫及森林公園,都值得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