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來去郵政博物館高雄館開眼界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你是集郵迷嗎?如果是,那一定要到郵政博物館高雄館來參觀。位於高雄火車站旁的郵政博物館高雄館在去(110)年12月2日開館,館內介紹郵政的發展史,也展出許多珍貴郵票,還規劃了一些互動遊戲,適合親子一同認識與體驗。

  在清咸豐11年(1861年),英國人赫德擔任海關總稅務司的職務,當時就建議創立國家郵政,不過到了清光緒22年(1896年),才設置總郵政司,並由赫德兼任,隔年正式開設大清郵政局。

  郵票分為無面值和有面值兩種,在80年時發行一款無面值郵票,是為配合當年郵票調漲,因應過渡時期而使用,現在如果買得到,也可作為15元郵票使用。在珍藏的郵票中,展出幾款代表性的郵票,如孫中山任臨時大總統時,加蓋「臨時中立」的郵票;袁世凱上任大總統後,也同樣加蓋「中華民國臨時中立」,而這兩款都未發行使用。從這兩款幾近相似的郵票中,可看出前者以稻穗為圖騰,後者則是以麥穗為圖騰,分別代表南方和北方政權。

  民初常使用的郵票圖案也有其代表意義,如倫敦版帆船代表一帆風順,農穫代表豐收,辟雍代表學宮,也就是皇室家族讀書的地方。另外有一款中國紅印花郵票,作為需大面額時加蓋使用,當中有一枚小「當壹圓」,因為現存僅32枚,彌足珍貴,原本只是要當樣票,後來有流出市面,以現在來說,一枚已有千萬價值,可惜館內沒有真品。

  一般常見的郵票以紙類材質居多,在館內會發現還有鍍金的、結合圓盤唱片的、刺繡的、及針織的等形式都有,甚至還有香水味的,非常特別。同時還可認識外國的郵票特色,以及郵票之國「列支敦斯登」,一個位於中歐內陸的國家,郵票製作得相當精美。

  館內還規劃了互動遊戲區,可以大聲吼叫,測試音量聲響是像小貓還是像老虎;小朋友可以將動物著色、掃描後,讓生動的小動物投影在壁幕上;還有體驗郵差的闖關遊戲,都適合親子共遊。此外也展示郵政文物、郵政車模型等,逛了一圈,讓人充實了許多郵政知識,進館全票票價20元,參觀後可至樓下咖啡館消費全額折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