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眷村裡的旗袍體驗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想在冷冬裡捕捉一點溫暖,趁著建業新村的拾光活動,在緯十路到緯十二路的街道上兜兜轉轉,欣賞著每一戶人家精心布置的燈飾,一閃一閃等著路人停下腳步,綻放式的燈光像雪花結晶般耀眼,每間老屋在住戶用心雕琢下都散發著光芒。

  建業新村裡有民宿、工作室也含自住,位於緯十一路上的老克勒,跟眷村內其他老屋一樣,有一扇顯眼的大紅色鐵門,推起門來會發出聲響,感覺像進入時光走廊的前奏,前院原本放了一輛藏青色的Mini Cooper,更添老宅氣息,因為下水道工程臨停在外面的道路旁,在眷村的街道裡一點也無違和感。

  老克勒是一幢建於1926年的歷史建築,承載了90年來從日治時期至國軍時期海軍眷屬的歷史記憶,現今為室內設計工作坊進行以住代護,由於本身的專業,坊主想以建築原始的樣貌邀請喜歡眷舍的人,一同來體驗這個美麗的建築,穿上旗袍與建築共舞,這裡成了旗袍體驗的歡樂場域。

  坊主平日裡喜歡穿旗袍,所以也收集了不少旗袍,不過日常裡穿著的旗袍材質舒適也便於活動,跟提供給大家體驗和拍照的款式和材質會有稍微的不同,拍照的款式重視顏色與花色,而平日裡穿的多為樸素樣式,這裡有六十多件旗袍供體驗者選擇。

  在眷村裡體驗旗袍的老克勒也非首例,屏東勝利新村也有,不過每個經營者擅長的項目不同,勝利新村的旗袍經營者著重於服飾、造型等,而老克勒則在空間的規劃上更勝一籌。即便屋內空間坪數小,但每一處都在坊主專業的布置上,將老屋與老傢俱呈現濃濃的懷舊感,讓體驗者馬上融入場地的氛圍,舉手投足自然變得緩慢起來。

  提起毛筆在宣紙上做出書寫樣貌的場景,背後擺設著繪有竹子的日式屏風,看似簡單,然而上面卻描上一層金箔,拍照會有閃閃發亮的效果,若坊主未說明還看不出有百年歷史。而筆座旁的深棕色衣櫃,門上幾片楓葉落在流水上,則是由貝殼鑲嵌其上,竟也有80年的歲月;猶如落地窗一般高的落地古鐘,是坊主收藏已久的古件,沒想到非常適合屋裡的氣氛,而另一處掛著古畫的空間,小桌上擺上一盆假牡丹花,卻也相當雅致。

  懷著尊重空間與建築的態度,坊主曾招待原屋主來坐坐,對於想要看老房子的長輩們,她也很願意招待他們,因為對房屋愛惜的情感,體驗旗袍或品茶吃甜點都需事先預約,以便能更用心招待跟他們一樣愛護老房子的人。(旗袍體驗一次可試兩套,費用為500元,僅品茶嚐點心為1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