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看展覽又消暑──動漫祭和漁業展

文章發布日期:2017/8/25 / 高市議壇NO.18

  炎熱高溫的夏季,吹冷氣看展覽是非常舒適的室內休閒。暑假期間,高雄市的展覽不少,本文介紹兩場針對不同族群的展覽--駁二藝術特區的「駁二動漫祭」和歷史博物館的「海海人生─遠洋漁業在高雄」特展。前者總是吸引各地動漫愛好者前來朝聖,後者主題適合親子、長輩同遊了解漁業在高雄的發展歷程,兩者均屬於夏季清涼版的活動。

  駁二藝術特區的駁二動漫祭,自100年起舉辦至今已有7年的歷史,現在已經成為南部動漫迷的專屬基地,每年都吸引各地動漫愛好者前來朝聖。動漫祭主要活動所在的舊式倉庫群,也是Cosplay玩家最喜愛的拍攝場景。動漫祭除了有吸引動漫角色扮演者的戶外同人展外,也有不定期舉辦的相關活動,如設立動漫主題咖啡館、女僕執事出差日或是模型愛好會等,到此能很快地融入動漫的世界,感受動漫世界中的無限想像。

  動漫祭中也探討動漫中的次文化,從新一代動漫創作者的作品觀看社會現象,成為極具特色的一環。而這次展出的是台灣新銳漫畫家AKRU及張季雅共同展出的「走進二次元:初探漫畫誕生之祕」主題展,另外還有常態展出的「漫畫台灣漫畫年輪: 枯枝-新芽、模仿-創造、斷裂-再生」,帶領觀眾了解超過一甲子的台灣動漫歷史。

  距離駁二藝術特區車程不到10分鐘的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目前正舉辦「海海人生─遠洋漁業在高雄」特展,由於環境清幽且空間寬敞,吸引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前來觀展,並以輕鬆的方式認識已有50年歷史的高雄遠洋漁業。

  特展的主軸共分為五大單元,分別是「從小漁港到大船入港」、「出海・航向漁場最前線」、「回航・看見岸上的人」、「與海依存的技術產業」及「遠洋漁業的未來挑戰」,帶領大家一同回顧高雄遠洋漁業的發展史,以及和海洋拼搏的歲月痕跡。

  其中「回航・看見岸上的人」單元,以影音互動作為紀錄,從展覽照片中可以看出海上的日常生活情形,再戴上耳機透過「行船人的純情曲」播放,似乎自己也在同一艘遠洋漁船上,渡過每個出海的寂寞夜晚。

  「遠洋漁業的未來挑戰」單元,則是透過有趣的互動影像投影體驗裝置,讓人彷彿徜徉在海洋當中,與魚群共舞。我們可從投影片中了解現今遠洋漁業的困境,並反思海洋生態保存與永續發展的重要。此外,一面布滿魚網的牆面,讓遊客寫下自己海洋保育行動宣言後繫至牆上,除了留念外,也能感覺到海洋生態的保存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駁二藝術特區「駁二動漫祭」從106年8月25日開跑,一直展覽至107年7月13日止,而「海海人生─遠洋漁業在高雄」特展自106年6月1日開幕起至107年1月21日止,兩項展覽都是炎熱天候去處的好選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