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小酌不隨便 配上費時又費工的下酒菜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雞麻飯的口感像加了跳跳糖?」、「芒果吃起來卻似波羅蜜?」、「一杯奶茶裡有三種茶湯?」,聽店家仔細講解,一開始還不太相信,直到一入口,每樣餐點、下酒菜就像是被施了魔法,簡單的食材卻充滿著不同以往的風味與口感,衝擊饕客的味蕾。

  酉食澄晴室外觀種植大量植栽誤以為是園藝店,開門後進入通道,以為來到密室逃脫空間,上了二樓,映入眼簾的是溫暖擺設的吧檯與用餐區,安靜舒適的空間,成了不想被打擾時的絕佳用餐地點。

  一就座店家便送來特製熱湯,由雞骨架與蔬果結合果籽熬製而成,帶有酸度的湯品有別於一般雞湯,讓人暖心又暖胃,情緒得到舒緩,像是回到家中一般自在。

  鐵仔雞麻飯,是由麻油雞飯改良而成,由青花椒、梅花椒、紅袍椒三種花椒煸製,與底部鍋巴結合,Q軟中帶脆與麻的口感,口感似極吃到了跳跳糖,米飯更結合手工去骨雞腿丁、新鮮與曬乾的多款菇類、風乾煉製薑絲,以及麻油與煉製的柑橘皮油,米飯充分吸收了食材風味與香氣,濕潤卻不燥熱,四季皆宜。

  這裡的餐點前置作業時間冗長,因此需提前兩小時以上訂位及告知餐點品項,如果雞麻飯還不過癮,建議在點餐時告知店家想品嘗升級版的「蕉麻飯」,是增添了高雄在地的北蕉搭配台蕉3號,讓口感與風味再次堆疊,多了香蕉的甜與蘋果的香氣,味道驚奇卻完全不衝突。

  酸奶味噌雞外表看似雞米花,實則是店家每天將雞腿肉去骨切丁,再塑造成雞米花形狀,吃起來是原肉的口感,外表雖是炸物卻一點也不油膩,搭配上檸檬皮絲,帶著清香風味,深受各年齡層喜愛。

  酒漬牛外表看似簡單,一口咬下卻被威士忌的香氣迷惑住,牛肉質較有韌性,咀嚼到嘴巴有點酸時,再搭配烤炙的櫛瓜,以及外面絕對吃不到的蔬果漬物,這裡的紅蘿蔔與一般醋醃白蘿蔔完全不同,酸中又帶著甜味,口感類似果乾,新品種的黑葉芒果,經過店家以醋轉換方式處理後,有著芒果青的香氣及波羅蜜的口感,與牛肉搭配相當契合。

  除了選擇調酒外,這裡的奶滑茶香奶茶更是店內超人氣,以三種不同溫度、不同茶葉所組成的茶湯,搭配綿密的奶泡,以及炙燒出蔗香的焦糖,絲滑順口忍不住就喝個精光!

  酉食澄晴室以新鮮的在地食材費工調製呈現出食物的不同層次與風味,打造出適合休憩的氛圍,讓人有遠離塵囂的感覺,與朋友在此小酌嘗美食,讓身心都能得到放鬆。

  另外,位在三民區應昇路上的武夜鹿鳴,則是臺式熱炒的不錯選擇,經過大火烹煮的菜餚,香氣逼人,讓人一口下酒菜一口啤酒,把話家常,停不下來。

  店家主打的乾烹肥腸幾乎是每桌必點的一道菜,豬腸處理得相當乾淨無腥味,炸至酥脆後口感猶如七里香,搭配油炸後仍保有水份的杏鮑菇,以及蔥段、乾辣椒、花椒粒與洋蔥等,每樣食材搭配得宜,相輔相成,成就出「大人味」,配上啤酒,乎乾啦!

  如果喜歡香麻的味蕾感受,催淚蛋這道菜一定要來一份,荷包蛋吸收了香麻的絞肉醬汁,香辣中帶著麻感,雖然吃到流汗卻相當舒服,甚至讓人想喊聲:「給我一碗白飯!」

  而經過老闆獨門調味的十三香雞翅,烤製皮香酥脆,卻仍保有雞汁,沾上獨門沾粉,不至於過辣,帶著胡椒粉與辣粉的香氣,又有種吃鹹酥雞的感覺。

  點一道蒜香蘭豆絲解膩吧!有別於一般的荷蘭豆直接下鍋炒,這裡則是費工的切成絲,保留了鮮度與脆度。另有日式煎餃,手工水餃煎裹上酥脆冰花,脆中又保有麵皮Q度,深受大人小孩的喜愛。

  這些下酒菜不配酒也很美味,朋友或家庭聚會也相當適合,重要的是品嘗食物的美味與放鬆的時刻,不論是享受自己一個人,或是與家人好友共度的時光,乾了這杯,明天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