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留戀在鳳山黃埔新村的復古風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7 / 高市議壇NO.27

  這裡左右對開的紅色鐵門,散發著50、60年代的氛圍,推開鐵門,總有一個小院子等著你兜轉兜轉,然後再踏入房舍,這時,陽光穿過樹葉灑進屋裡,時光彷彿停在那悠遠的年代…。

  位於鳳山區的黃埔新村是全台第一座眷村,更是首座全區保留的眷村。這些從日治時期就存在的老房子,隨著眷村改建,老舊眷舍荒蕪,反而形成了另一種荒廢的魅力。這裡除了眷村特有的紅色大門外,傳統理髮廳、懷舊風格的撞球間等,都讓人勾起過往的記憶。甚至還有拍片團隊看上了這裡的美景,在此取景。

  文化局為延續眷村文化,自103年起開辦「以住代護」計畫,藉此保存黃埔新村的眷村建築風貌,讓眷村記憶得以延續,更媒合了許多熱愛眷舍的個人、工作室或團體前來入住,為老眷村注入新的生命力,沿續老屋的價值,也讓原本就充滿魅力的眷村發展出更多不同的風格,形成新的生活空間。

  106年市府提高補助金,每入住戶補助100萬元,入住期間也由先前的三年延長至五年,並且擴大辦理範圍,除了鳳山黃埔新村推出28戶外,左營建業新村也推出36戶,總共吸引了超過500組的民眾投件。

  目前黃埔新村除了一些老屋正進行修繕外,已有藝術工作者入住,將部分老房子改作為課程教室、書房或展覽空間等。許多年輕人喜歡來這裡走走看看,擺擺姿勢,拍張文青風的照片上傳臉書、IG等,老屋類型的社群網站也可看到不少在這裡拍攝的畫面。

  微風吹拂的午後,走進眷村的小巷裡,感受到時間在房舍、在高雄、在時代的流轉…。

 

走進黃埔新村,一磚一瓦都充滿著濃濃地復古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