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文青旅人必逛─「塩集市」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駁二是高雄的文創基地,許多手作市集會選在這裡舉辦。從這裡再往外圍延伸,也冒出了許多新興的市集,之前,我們曾介紹過港都塩花市集,選在光榮街的旅店內,而近期也有旅宿業舉辦市集,「塩集市」是由位於鹽埕區的塩旅社主辦,每個月均訂定一主題,目的是希望來逛的人可以在此認識更多朋友,讓更多人看見南台灣的「HO覓」(好東西)!

  最近一次在塩集市入口處是賣麵包的「My胖」,老闆正認真的向顧客們介紹這次準備的各式麵包,其中最特別的是一款加入羽衣甘藍所製成的麵包,不僅食材健康,也是一款市面上較不常見的麵包。老闆原先是一名飯店的西點麵包師傅,因想轉換跑道而創業做麵包,市集也成為了她的宣傳管道,雖然擺攤的經歷不長,卻已經有了一群忠實的老顧客,總是會在老闆剛到市集擺攤,就趕緊來搶購新鮮出爐的健康麵包。

  市集中,有一個攤位特別的熱鬧,攤前聚集了許多人聊天,仔細一聽竟是以流利的台語進行交談,原來擺攤的都是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打狗台語開講社的成員,有鑑於現在生活中以國語交談為主,以至於許多新一代的年輕人、小朋友不擅以台語表達,因此成員們希望藉由市集擺攤的方式,推廣台語與羅馬拼音,也希望有機會可以透過擺攤,讓更多人認識台語之美。

  逛到市集末端,有一攤來自旗美地區的自在染isvara藝術工坊,販售以植物染所製成的衣物,多以天藍色為主,搭配在身上就彷彿置身在雲霧中輕盈透亮。陳列的作品皆是利用天然的植物如福木、羊蹄甲、大黍等作染色,並結合了天然纖維的材質如棉、麻、羊毛、蠶絲等為素材,每件植物染的作品充滿了大自然的元素,輕觸質感相當舒服與自在。

  塩集市擺設時間通常都在每個月的最後一個週六下午,去之前可先到旅社臉書查詢,市集擺設地點就在旅社的一樓及人行道上,一旁還有公園的綠蔭可遮蔽。市集所販售的物品種類相當多元,從吃的到用的應有盡有,走入塩集市絕不會空手而歸。

 

市集裡不僅可以買到口味獨特的新鮮麵包,還能與打狗台語開講社用台語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