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田寮限定 泡天然湧泉吃泥火山雞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年節期間除了去愛河灣吹海風看燈會外,冷颼颼的冬季裡泡湯最讓人身心舒爽,田寮便有一處泡溫泉的幽靜之所,適合釋放身心的勞頓。

  早期老一輩聽過大崗山有溫泉,據悉是從日治時代大崗山北麓興建警察療養所後,便有「崗山頭溫泉」的稱號。

  泉源露頭位於大崗山北麓地層之中,因田寮山區地質特殊及豐沛的雨量,配合大崗山地層中的石灰岩,加上溶解自岩層中豐富的微量礦物元素,因而形成稀有的低溫天然湧泉。其泉質無色無味,PH7的中性泉,平均水溫為22℃,特色在於沐浴後有著滑潤舒適之感,運動過後浸泡更可紓緩肌肉酸痛,輕鬆自在。

  不過此湧泉在時代演進與環境變動中逐漸被大家遺忘,經過花季渡假飯店重新規劃後,崗山頭溫泉再現,近百坪的半室外男、女裸湯區域,還有各種水療按摩池,湯屋的空間也寬敞,適合家庭、情侶、朋友等。由於屬於低溫湧泉,春、夏的燥熱氣候,也適合舒泡沁涼天然湧泉。

  泡湯後,美食是必要的。到田寮會想嘗嘗獨有的「泥火山雞」,由頭前園餐廳獨家研發成功的「泥火山雞」,將當地盛產的放山雞以泥火山所噴出的泥漿包裹住,然後慢火烤上3個小時,由於泥漿比一般泥土的包覆性更強,能鎖住肉質的鮮美。而泥火山雞上面的文字和圖案可以客製化,頗具獨特噱頭。

  泥火山岩的原始烤法,不只把雞肉鮮味鎖住,還有現撈現烤的鯛魚,強調養殖於地質為「海銀土」的魚池,無藥放養,魚池深度達6米深,肉質鮮嫩無土味。

  因田寮土地乾旱貧瘠,不適合農作物生長,居民大多放養土雞與土山羊,造就土雞與羊肉料理的興盛。頭前園的御品燻羊肉則精選田寮在地黑土山羊,並以恆溫85度悶燒,肉質軟嫩無騷味,是相當適合冬季的佳餚。

  泡湯饗美食,到月世界遊客中心走一走,回程經過旗山再逛老街,感受熱鬧的年節氣氛,旗山天后宮也有過平安橋活動,保佑信眾虎年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