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大眼妹斑斕的眼睛擄獲人心--奈良美智特展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在疫情的影響下,今年的展覽受到許多限制甚至取消,不過原本便有很多粉絲的日本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今年3月首度跨海來臺舉辦個人特展,便颳起一股觀展風潮,7月24日於高雄市立美術館正式開展(展期到10月31日止),也造成線上預約秒殺,讓館方再度增加名額,以滿足大眾觀展的渴求。

  此次高雄展出作品除了臺北展的53件作品外,還增加 26 件新作,包括今年初奈良美智來臺佈展隔離期間創作的 8 件素描作品、1件在今年初完成,也是首次在海外公開的繪畫作品、2019年畫在紙板上的《山子姊姊 Yamako Sister/older》與《山子妹妹 Yamako Sister/younger》,還有《旅行的山子 Traveling Yamako》系列 15 件攝影作品,希望藉著畫作表達對臺灣抗疫的鼓舞與信心。

  經過確認預約、消毒、量體溫的程序後,等著上一批參觀者離開後,走進特展區會先被《Fountain of Life》吸引,像羊一樣的臉堆疊在一個大咖啡杯上,眼睛流出淚水,不曉得為何悲傷?其圓弧且飽滿的線條,加上孩子似的天真臉龐,吸引民眾從不同角度觀賞。

  展區標示觀賞順序,地上也標示創作的時間,還有奈良大師布展時即興親手所繪的插圖與警語。多件小幅、素描作品其中大眼妹們各種稀奇古怪的表情,讓觀賞者猜一猜她想要表達什麼,同時也反射出觀者的心境。

  而《旅行的山子 Traveling Yamako》系列 15 件攝影作品,也讓人看到除了畫作和裝置作品之外的表現形式,不過看到這裡會發現,奈良大師的作品呈現方式帶給大家不少驚喜,有些畫作的媒材是隨手可得的信封、紙袋,以鉛筆、彩色鉛筆或是顏料畫在紙張上的素描。這是因為他在讀書、聽音樂或是看電影之後,將突如其來的靈感,隨手拿起身邊紙張畫下來的緣故。

  最為大家關注的作品《月光小姐Miss Moonlight》,畫出了面對人生苦難的淡定,以及心靈獲得療癒的平靜。奈良大師曾這樣談「《月光小姐Miss Moonlight》是在2020年早春完成的,我想她是在沒有任何期待下,從沒有冀望中誕生的。對我來說,我覺得這是從沒有任何冀望中,最期待的作品。她那閉著眼彷彿在想什麼的樣子,是在我2011年震災之後一直苦惱著各種事情,淡然畫下的作品,也是我自己繪畫的終點。《Miss Moonlight》像是對我說『已經可以休息也沒關係了喔』。作品完成時,我有種被幸福包圍的感覺。」(引用自ELLE雜誌:最新!奈良美智特展登陸高雄一文)

  而以臺灣為發想的最新作品《朦朧潮濕的一天Hazy Humid Day》,其斑斕的眼睛好迷人,奈良大師曾談起創作的心情「我想畫出能夠與《Miss Moonlight》相稱的作品,於是掛上畫布。然後,在純白的畫布前,開始想很多事。那並非像是要忍受壓力的思考,而是更自在地接受《Miss Moonlight》,回應提問般的作品。這並不是一時衝動,我想如果能夠自然表現出當時感覺的作品就可以了。然後,我開始動筆畫有那種感覺就好的作品,並不是在有這想法的那年秋天,而是過年後將近一月底的時候。客觀來看,要趕上在臺灣的展覽時間實在太緊迫,不過因為心裡有充分的餘裕,加上從秋天開始累積的心情,要投射到畫面上,實際上只要有幾天就夠了。然而我開始畫到完成,花了10天左右。這種感覺之下完成的畫作,可以說是現在的我最好的作品,真正的水準,也是最真實的自己。」(引用自ELLE雜誌:最新!奈良美智特展登陸高雄一文)

  上述2幅巨型作品兩兩相望,互為對照,觀賞者可站在中間,一起詮釋兩個作品所傳達的情感。

  看完特展後,再觀賞奈良大師為特展所錄製的影片,說起話來羞澀、溫柔的模樣,與作品所散發的氣質相符,予人溫暖的感受。享受孤獨的他,經常與自我對話,創作堅持忠於自己,經歷過311大地震的他,藉由作品傳達希望與正能量。

 

(影片來源:奈良美智特展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