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巷弄內的藝術天堂─蔡政志美術館

文章發布日期:2018/12/24 / 高市議壇NO.34

  在楠梓區後昌路小巷內的三棟透天厝,外觀繽紛亮眼很不一般,裡面是高雄在地畫家蔡政志的藝術作品,經過20多年的時光,他已將此改造為占地240坪大的美術館,是街道裡的亮點,閃耀著美麗的光芒。

  「珍惜光陰,狂愛藝術」,畫家蔡政志因熱愛藝術,自1995年起,便將自己的第一棟透天厝打造成藝術空間。這裡無一處留白,不論是牆壁、地板、樓梯間、天花板,甚至是廁所等,每個角落充滿了作品。創作的種類多元,有壁畫、版畫、浮雕、捏陶、木雕再造等裝置藝術作品。

  門把、桌椅、檯燈、樓梯扶手、天花板,就連頂樓的水塔都融入了蔡政志的創作,多數的創作都是他親自到外地找尋的天然素材或是廢棄家具,經過巧思而變成了獨一無二的創作。

  經過20多年的累積與堅持,蔡政志的作品也從一間透天厝的空間逐漸拓展到三間,在這裡不只能看到新的作品,就連初期的創作也被完整保留下來,讓來參觀的人不僅能欣賞創作,更能看到蔡政志一路以來的創作軌跡。雖然創作風格多變,但全部擺設一起卻不突兀,反而非常協調,幾年前開放參觀後,成為了校外教學地點的新選擇,也有很多人看到網路介紹慕名而來,甚至還有新人專程來此拍攝婚紗照呢!

  蔡政志也期待未來美術館不僅能立足台灣,還能放眼國際,讓更多人知道他的創作歷程,同時也期許自己能夠一路堅持下去,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藝術。

  蔡政志美術館位於高雄市楠梓區後昌路853巷3號,採取預約參觀的方式,開放時間可至蔡政志美術館臉書粉絲專頁查詢或撥打電話:(07)364-0303詢問。若選擇搭乘捷運的方式前往,可在世運站或油廠站下車,先至中油宿舍拍拍照、吃吃油廠冰棒,再前往蔡政志美術館參觀,楠梓區也可以融入藝文行程好好玩呢。

 

館內每個角落都能欣賞到蔡政志的創作(左圖),也可透過版畫拓印DIY將蔡老師的作品帶回留念。(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