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睽違已久的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睽違十多年的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在大眾的期盼下於去(110)年5月重新開放,但8月又因為大豪雨破壞了聯外道路而再度封園,終於趕在12月31日前完成搶修,於今(111)年1月11日重新迎接遊客

  98年八八風災造成藤枝國家森林遊客區聯外道路重創而休園,休園期間經常傳出即將重新開放的消息,如今終於重新展現大眾面前,只是沒想到開放三個月後又遇上大雨,再度封園了數個月。

目前可從藤枝林道18公里處步行藤枝林下步道入園,不過由於園區維持每天500名遊客,所以入園者需要於15日前線上預約。

  「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海拔介於1,500公尺至1,800公尺之間,擁有非常豐富的高山林相,區內種植了楓、杉、櫻、梅、二葉松等植物,隨著季節更迭呈現著不同的風貌,多變的美景令人流連忘返,除了幾處休憩亭、瞭望台等,尚保有原始之美,是全臺灣天然闊葉林保存最好的地方之一。冬季霧重,雲海是特有的景致。

  目前只開放秋海棠、西施花、樹海和雲杉等4條步道,園區也提供三條建議路線:輕鬆舒活路線步行3,500公尺,耗時100分鐘、進階有氧路線步行3,000公尺,耗時125分鐘,另一條則是森活挑戰路線,步行5,700公尺,耗時180分鐘。不過實際上走下來要再加上一小時,可能園區的計算基準是以腳程快的人來計時。

  從遊客中心為起點,輕鬆舒活路線步行柳杉平台、樹海步道、樹海休息區後折返,樹海步道林木茂密,當微風吹拂臺灣杉宛如海濤,步道旁有高大竹林、樟楠植群,天際時有盤旋的大冠鷲,可放慢步伐聆聽森林的靈動。

  而進階有氧路線則步行秋海棠步道,前往瞭望台,然後往雲杉步道、柳杉平台回到遊客中心。秋海棠步道的原生秋海棠數量佔全臺近半,有武威秋海棠、出雲山秋海棠、巒大秋海棠、臺灣秋海棠,更有以藤枝命名的藤枝秋海棠,是園區的特色之一。

  行至標高1,804公尺的瞭望台,可遠眺小關山林道、美瓏山、卑南主山的瞭望台是區內最熱門的必訪景點,每當2-3月櫻花盛開為最佳的賞花景點。沿著雲杉步道,感受獨特的雲杉造林區,並可見運材軌跡木馬道,是臺灣早期民營筏木事業的人手堆砌的搬運道路。當走到氣喘吁吁時,坐在柳杉平台上,柳杉釋放的芬多精紓解了身體的疲累。

  至於耗時較久的森活挑戰路線,行走西施花步道可見喬木狀的杜鵑花,有別於平地的灌木狀杜鵑,春天時開出粉紅色的花朵,叢生枝頂,由於藤枝經常起霧,霧裡看花美極了,所以稱為西施花。途中會經過藤枝警備駐在所遺址,為日治時期興建,主要是為了保護在山上採樟腦的六龜、美濃平地人,不被原住民出草而殺所設。

  由於園區外的聯外道路於16.5至18公里處沿線劃設紅線禁止停車,入園遊客須搭乘接駁車至18公里處下車,再從藤枝林下步道步行進入園區,此段路程高低起伏有點難度,算是入園前的體力考驗。

  入園記得預約,網址為:https://tj.forest.gov.tw/,搭乘接駁地點有六龜和寶山地區多處,可洽高雄市六龜觀光休閒協會及寶山社區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