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蛻變與新生 高美館重啟!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歷經7個月的場館改造,高雄美術館終於在今年1月重新開幕,並以「黑盒-幻魅於形:湯尼.奧斯勒Tony Oursler特展」、「歐布澤宇宙」、「象外‧圜中-蕭勤八五大展」、「南方作為相遇之所」等四大特展揭開高美館新面紗,展期到四、五月間,可以選擇有興趣的主題親近嶄新的美術館。

  「黑盒-幻魅於形:湯尼.奧斯勒Tony Oursler特展」展期為1月23日至5月16日,特展藝術家湯尼.奧斯勒是新媒體藝術史上首位將2D影像轉換為3D錄像雕塑的藝術家,此次展覽亦是奧斯勒在全亞洲最完整的經典作品回顧展。特展中最受矚目的劇院作品〈莫測高深〉以5D沉浸式電影形式呈現,搭配老式影院的呈現手法讓觀眾彷彿進入時光隧道,劇情環繞在魔術、偽科學、念力等神祕學主題,此作品曾於2016年在紐約MoMA(現代藝術博物館)創下超過百萬觀展人潮。

  《歐布澤宇宙》邀請臺灣裝置與錄像藝術的代表者們參展,展期為1月23日至5月9日。內容為對於人類文明在演化的過程中兩種思辨方向:一是「事物的存在狀態」;二是物被連於「全球」這個巨大「技術物」的尺度。透過晶圓、克隆體、貓頭鷹攝像機、餐桌靜物、電子郵件、阿雷西博天文台、星叢、巨神碑與近未來城市等意象,串聯出對於宇宙各種運行方式的推測。

  《象外.圜中—蕭勤八五大展》展期為1月23日至4月18日。蕭勤是臺灣現代美術開創團體「東方畫會」創始成員,也是臺灣戰後首批求學海外的代表藝術家之一。超過一甲子的創作歲月,蕭勤歷經旅居西方外部環境的變遷、發起國際藝術運動、自身創作意識的轉型,以及遭遇悲痛打擊,創造出多種系列探討不同生命議題與宇宙原理,反映跨文化多元思想,體現「超以象外,得其圜中」及「萬法無滯」的藝術境界。

  《南方作為相遇之所》為高美館整理了1930至1960年代的關鍵館藏,重新審視現代藝術在「臺灣南方與世界南方」的發展脈絡。此展結合了VR、AR科技等技術,再次賦予了經典作品新的活力,展期為1月23日至5月8日。

  來高美館,不只看展也可享受美食,「抱一茶屋」以及「帕莎蒂娜烘焙坊」咖啡輕食館,共同打造複合式藝術場域。抱一茶屋位於於高美館圓形廣場,連結美術館地下樓,使用臺灣在地食材,將傳統辦桌文化注入到當代日常的飮食文化之中,呈現臺灣料理的套餐風貌。位於美術館大廳空間的帕莎蒂娜則供應精品手沖咖啡、天然酵母麵包、甜點、湯品、歐陸輕食等,讓來到美術館的觀眾有更多健康飲食的好選擇。

  自109年6月起長達7個月的修館,是高美館開館26年來最大幅度修繕,自展覽空間到生態園區,逐步由內而外「打開」並「看見」更多面向的全新風貌,成為「連結」市民生活日常自然走入的城市場域。從正門前的美術東二路完工的迎賓車道開始,經過左側的停車場、圓形廣場、抱一茶屋、館前廣場到美術館正門,再到湖畔駁坎、環湖步道,都有著流暢的人行步道規劃。此外,內惟埤的水質、植物的修整到步道的重鋪設,讓戶外園區變成都市中的生態系統,而步道上處處可見的藝術作品,就像是一個戶外展間,讓生態與人文藝術形成相互呼應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