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逛高雄新住民多元文化市集 品異國美食

文章發布日期:2020/4/22 / 高市議壇NO.50

  吃著香甜的泰式奶茶冰棒,聽著泰國傳統服飾的小朋友演奏著泰國揚琴,現在不需要前往泰國曼谷才能體驗到這樣的風情,只要前往由文藻外語大學與內政部移民署高雄市第一及二服務站、高雄市新住民國際協會及高雄市東協經貿文化交流協會等合作舉辦的高雄新住民多元文化市集。該市集販售許多異國美食,不論是來自波蘭的歐風蛋糕、越南香蘭葉米糕、泰式奶茶冰棒或是印尼的薑黃飯等,都能在市集中品嚐到。

  市集裡的小吃選擇性多,新住民們也無所不用其極的展現家鄉文化特色與美食,有的穿上家鄉的傳統服飾,並在攤位擺上能代表家鄉的物品裝飾,熱情向逛市集的民眾進行推廣,儼然就像來到國外的市集一樣熱鬧無比。

  想吃到特別的異國料理,千萬別錯過這裡,像是印尼的傳統小吃「西洛克(Cilok)」,外表長的像日式的麻糬糰子,卻是由木薯澱粉、紅蔥頭、蒜頭及多種香料搭配水與雞肉製成,沾著特調的花生醬,平凡無奇的白色圓形外表,吃起來卻相當有嚼勁,口味也相當特殊,完全顛覆想像;喜歡吃甜點的人,可別錯過了來自越南的香蘭葉米糕,外表有如臺灣的九層粿,卻是綠白相間,吃起來卻是綠豆糕與紅龜粿的感覺,灑上增添香氣的白芝麻,拿來當下午茶點心再合適不過了。

  為了提升市集買氣,主辦單位更設置闖關單,簡單的透過消費及認識異國文化後可兌換泰式奶茶冰棒。只見製冰人員把調配好的泰式奶茶倒入一個個圓柱形的模具中並插上冰棒棍後,再依序放入像大型章魚燒機器中,等待約5分鐘取出,稍為敲擊一下,一枝濃厚泰奶風味的冰棒便完成了,充滿趣味的製冰過程也吸引了大小朋友圍觀。

  而市集中還安排一個攤位做為文化及語言的推廣,如此次主題為印尼,攤位上便有老師教學簡單的日常詞彙,讓大家可輕鬆學會你好、謝謝及不客氣的印尼話,攤位上也展出了有印尼傳統服飾花紋的扇子、筆記本,亦能看到印尼的傳統皮影戲偶。而這裡也提供了印尼傳統樂器安克隆(Angklung)讓大家能體驗操作,此樂器由竹子所製成,以敲擊方式發出音調,每一組安克隆(Angklung)只能發出一種音調,是一款需要多人一同演奏的樂器,也考驗演奏者們的默契。

  每個月舉辦一次的高雄新住民多元文化市集是由來自10多個不同國家的新住民共同參與,展現多國的文化特色,並藉由新住民們的好手藝品嚐到他們的家鄉味,也不必出國就能買到異國的手工藝品回家做紀念,不妨趁著周末來逛一趟市集,輕鬆體驗多國風情及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