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逛無價市集 傳遞無私分享概念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近年來,出現了許多的市集,型態也相當多元,有最常見的文青風藝術市集、二手愛心義賣市集、小農市集等。106年6月,一個跳脫一般消費行為模式的市集在高雄出現了,它就是「Take It無價市集」。Take It在英文與閩南語諧音中,剛好是「拿去」的意思,召集團隊希望大家能拋開既定的金錢概念,用無私分享的概念經營市集。

  「Take It無價市集」已先在6、7月舉辦了兩場,獲得許多人的熱烈回響。又於10月舉辦第三場,而無價市集舉辦時間不固定,需以臉書粉絲專頁公布為主。

  「Take It無價市集」是一個分享的市集,是一個沒有金錢買賣的市集,在這裡慷慨是唯一的交易媒介,每個人都可以是分享者或收穫者,將自己不再需要但依然有用的物品帶來,在草坪上鋪上餐巾,擺上分享的物品,有需要的人就自己「Take It」,有可能是你塞不進衣櫃的衣服、穿不下的牛仔褲、用不到的文具日用品等。

  除了常見的物品分享外,前兩場有人站在樹下,舉著一個簡易的紙板,上面寫著大大的「Free Hugs」,透過簡單的擁抱,與你分享他的溫暖;還有一位大哥帶著自己所培育的有機秋葵種子,與大家分享,隨處可見各種特別的分享方式。

  有人帶著自己的樂器前來,與大家一起分享音樂,也有喜歡畫畫的人,帶著一本筆記本和一枝筆,為大家畫上獨一無二的肖像畫,簡單的幾筆就立刻勾出每個人的特質與神韻。大家一同坐下來,圍成一個圈圈,拿著自己的肖像畫拍照、聊天,讓這裡成為交朋友的天地。

  在技能分享中,最特別的還有人分享寵物飼養的觀念、有小弟弟陪你下一場五子棋,另外也有人提供占卜、編髮的服務。來到這裡,你會發現大家都是帶著無私分享的思維前來,除了物品與技能的分享外,最重要的是希望能夠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已用不到的物品可重新賦予新生命,並將自己的技能帶給別人一份溫暖與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