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小孩子玩耍新樂園─特色公園遊戲場

文章發布日期:2021/4/21 / 高市議壇NO.62

  週六上午十點來到2月剛改造完成的福山公園,看到滿滿的大小朋友,幼兒玩耍的沙坑、大孩子熱愛的攀爬網,還有在光合走廊乘涼的家長,看得出它受歡迎的程度。

  鄰近高雄榮總生活圈的福山里,是全市人口最大的里,已闢建逾20年的福山公園,設施老舊且使用量大,在徵詢居民與兒童意見後,改造全新的面貌,配合公園既有的地形地貌,打造出獨一無二的高低平台遊戲場,另也結合居民意見,保留公園內既有喬木,規劃全區無障礙步道,讓年長者及身心障礙者都能來享用園內的林蔭綠地。

  而其特色遊戲場採分齡分區設計,學齡前兒童以趣味性、親子活動為主題,設計彩繪塗鴉牆、砂坑、四人翹翹板及兒童遊具等設施,讓家長與兒童一起嬉鬧、成長,激發兒童多樣體能及智力學習的能力。沙坑內多為幼兒小baby,拿著可愛的小鏟子把白沙放到小車或沙桶裡,有家長還為小朋友戴上麋鹿遮陽帽,連玩遊戲也要打扮萌萌的。長弧形的彩繪塗鴉牆,把沙坑區圍出一個區塊,牆邊有粉筆盒,孩子們總是左挑右選,用自己喜愛的顏色發揮塗鴉本領,沙坑入口處有貼心的洗腳設施,家長不用擔心孩子把沙帶回家。

  6至12歲的兒童遊戲設施,則以結合公園地形地貌,打造3m高的遊戲區,以不同高度的平台空間結合攀爬網、攀岩板及垂直爬籠,增加遊戲時的挑戰性與刺激性,滿足小朋友挑戰自我、冒險犯難的需求。這裡有不少好動的男孩和年齡大一點的女孩攀爬,穿梭來去,有網子的保護,讓人很放心。

  在南高雄,小港森林公園的特色遊戲區,不僅是附近小朋友遊憩的樂園,更是吸引外地民眾前來踏青休憩的好所在。小港森林公園擁有10公頃的面積,其設計採取幾何式動線貫穿全區,並且形塑地景特色,其水田地景、親水河道等最為與眾不同,數個大片蓮田讓人有在郊外的感覺,還有白鷺鷥穿梭其中。

  廣闊的公園,從入口處便可望向特色遊戲區,大面積的沙坑,讓精力十足的小孩奔跑不必擔心跌倒受傷,多項遊具都落在沙坑上,搖搖馬造型好可愛,材質看起來十分堅固,連大人都想騎,童心大爆發。

  金字塔攀爬架雖不若福山公園的大,倒也能滿足孩子們攀爬的挑戰慾,一旁的磨石溜滑梯和攀岩區,面積大,數個孩童一起玩也不會過於擁擠。一排的盪鞦韆上座無虛席,孩子們盪得滿心歡喜,讓經過的小朋友也駐足,旁邊還有「輪椅鞦韆」的特別設計,讓身心障礙的孩子也能和其他孩子一起同樂。

  服務中心外觀造型為C字環形,周邊有自行車道、車道下方則有單槓與體健設施,其屋頂則是以大斜坡及大階梯連接至屋頂平台,作為觀賞小港機場飛機起降及休憩空間使用,這裡非常適合各年齡層的族群嬉戲、踏青與休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