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線上閱讀增知識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近日疫情升溫,民眾減少出門的機會,盡量待在家中安心防疫。除了將時間用以烹煮三餐、做家事及追劇等,不妨藉此機會,靜下心來閱讀,不僅能增添知識、陶冶性情,也能緩解因疫情而積累的不安與壓力。

  為了讓民眾在家抗疫不無聊,國家圖書館也設有「國圖到你家」網站,提供免費的電子書與影片等數位學習資源,陪伴民眾於疫情期間在家也能閱讀。

  網站內的電子書多數為親子可一同閱讀的繪本,由各公部門與出版社授權,內容包含文學、觀光旅遊、自然生態、科學工藝、藝術文物、人文歷史、樂齡等。可使用手機、平板及電腦進行閱覽,建議使用電腦觀看,除視覺效果較佳外,也能使用內建的朗讀功能,更有身歷其境,融入繪本中的真實感覺。

  也因為繪本多為公部門所授權,故事內容與各地人文、自然與歷史有更緊密的串聯,讓孩子在閱讀時也能對於生活的這片土地有更進一步的知悉。除了繪本外,也有適合大人閱讀的書籍,像是近期知名電視劇「天橋上的魔術師」,其原著小說也能在網站中找尋到。網站內容滿足各年齡層的閱讀需求,也讓居家防疫時光更為充實。

  另外,由遠流出版公司所開發的「台灣雲端書庫」,也與各縣市政府合作,開創電子書借閱的新模式。市民的借閱費由各地縣市政府支付,市民不必負擔任何費用,就能借閱。

  民眾只要有申辦過各地的圖書證,即可直接登入免註冊,每個帳號首次登入後就能獲得60點,不需要申請加值。每借1本書則扣除 1 點。點數使用期限為期一年,至今年的12月31日止,點數不會累計,隔年則重新計算。

  等於一年可免費閱讀60本好書,省下不少費用,相當超值。不想因為選錯書本而浪費點數嗎?平台上的書籍也提供試閱,可先閱讀部分內容後,再選擇借閱。

  「台灣雲端書庫」已有超過 43,365 本優質好書的電子出版品授權,種類包含親子閱讀的繪本、各類型雜誌、小說及漫畫等,提供民眾選擇。在當期雜誌的部分,除了常見的商業、健康及流行時尚等,還有多種語言學習雜誌,如德語、越語、西班牙語、韓語等,疫情期間賦閒在家,也能輕鬆學習語言,與國際接軌。

  利用平台閱讀電子書,不僅免於前往圖書館借閱的路程,且每本書也不受借閱本數的限制,省去排隊、等待的時間,還能盡情重複觀看。在疫情期間也能減少對外接觸,安心宅在家中,也能享受隨選隨看的閱聽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