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大時代的故事─眷村原住民女性照片展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10月份左營區建業新村裡新成立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的原創基地,作為推廣文化產業的館舍,初展以「VuVu和外省先生的故事」揭開基地的運作,讓原住民和外界了解原住民女性與眷村的起源。

  民國40年代至60年代原住民女性嫁給老兵的比例頗高,以電影《老莫的第二個春天》便是反映60年代原漢通婚的第一個高潮,老夫少妻的婚姻是當時原漢通婚的主流,而此展也呈現了當時年輕的原住民女性如今已成為VuVu(阿嬤)們的婚姻故事。

  展中介紹平時在岡山多元文化健康站活動的林月英,十多歲時在表姊的介紹下,從臺東縣大巴六九部落嫁給了大她30歲的山東籍空軍士官長,在東港成婚日後搬到岡山致遠眷村,由於身為長女平時在家總是照顧弟妹,先生接受婚後可以把弟妹接到眷村照顧,作家巴代便是林月英的二弟,也曾在岡山眷村生活過。

  由於這些從部落嫁給外省的原住民女性,正值荳蔻年華,當時多為了改善經濟,如左營文健站的林雪玉,想著聘金可以讓家裡賣碾米機,在親戚或者媒人介紹下,嫁給大上數十歲的外省老兵,有些迫於無奈,有些逐漸接受,但均經歷許多的衝突與磨合。

  外省先生懷念家鄉口味,便教會原住民太太手藝,林月英山東口味的餡餅、蔥油餅都難不倒她,而她懷念家鄉口味時也會自己動手做卑南族美食,讓孩子與她一起品嚐。隨著兩岸通航後,這些VuVu也跟隨著先生前往對岸探親,VuVu也竭力融入先生的家庭中。

  由於先生年紀大許多,往往在VuVu們年輕時便退休在家,VuVu為了生計踏入社會賣力工作,林月英在岡山機校合作社販售飯麵和飲料,這時育兒工作交由先生,呈現女主外男主內的型態。

  而經常在大寮瑪樂筏文化健康站活動的簡貴貞,是一位堅毅的職業婦女,當時在電子工廠上班,一直到孫子出生才暫停上班,等到孫子上學後又重回職場,展版上有一張他上夜班的模樣,神采奕奕,顯見樂在工作。

  展期從10月起到12月31日,看展的同時也可以認識這座老宅―原為日本海軍宿舍,後為國軍眷村,因磚造和木板保存完整,於99年登錄為高雄市文化景觀,由文化局推動以住代護計畫,公私協力保留日式建築風貌。目前也為部落大學推廣中心、文創產業交流中心以及族語推廣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