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聲光營造梵谷的華美與悲傷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美學大師蔣勳曾說「梵谷的繪畫不只是視覺,帶領觀者的眼睛去觸摸堅實的山巒、岩石與泥土;他帶領觀者的眼睛去嗅聞空氣中杉木與柏樹的氣味,嗅聞麥穗成熟以後的芳香,他帶領觀者去感覺陽光在草野上的溫度,雲在天空流轉與風的聲音,最遠最遠的天際一顆星的聲音。」而《再見梵谷—光影體驗展》則將上述的感覺變得更真實、更容易理解。

  巡迴超過50個城市、累積超過600萬人次參觀的《再見梵谷—光影體驗展》,於今年在臺北和高雄兩地展出,將荷蘭後印象派巨匠梵谷的經典作品搬出美術館,《向日葵》、《星夜》、《麥田群鴉》等經典及素描、書信等共3,000幅作品與珍貴影像,透過當代科技轉入動態影像,由畫框躍入超過5公尺的巨幕投影,透過光影流動與環繞,帶領觀眾徜徉梵谷的畫作之間,顛覆大家對「展覽」的想像,以嶄新方式體驗梵谷筆觸下的絕美神采。

  此次展覽是將近年蔚為風潮的沉浸式巨幕藝術光影展,首度引進臺灣,透過40多部高畫質投影機搭配影院級環繞聲效,構築出一個跳脫現實的魔幻空間,在李斯特、韋瓦第、舒伯特、巴哈的樂章陪襯之下,讓觀眾縱身投入梵谷色彩濃郁而狂野的世界,猶如一部光影編織的交響詩,不再只是「觀看」,而是以全新的角度與方式與畫作油墨交融、感受梵谷,發掘全新的視野與體驗。

  偌大的向日葵透過超大螢幕顯得更歷歷在目,讓人目不轉睛,梵谷:「某種程度來說,向日葵是屬於我的。」而對於繁星高掛的絢爛夜空他說:「沒有什麼是必然的,唯有看到星星,會讓我充滿希望。」也難怪蔣勳說他最後一年的創作,彷彿用全部的生命在擁抱大地、麥田、陽光、草野、天上的雲、風、鳥聲或星空。

  巨幕上的《星夜》黃色新月閃耀著光芒,時而有流星劃過,盤旋的雲朵動態感十足,而《盛開的杏樹》畫作精緻的色調,以及花朵與湛藍天空相互映襯的色彩,那杏樹枝頭滿滿的花蕾,從螢幕的上方落下,落花的流動,與樹枝和天空交織成動態的畫面。此畫作受到日本浮世繪木刻版畫風格所影響,是在眾多作品中,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幀。

  在《綁繃帶的自畫像》和《自畫像》出現時,所播放的音樂則屬於較悲傷的曲調,也傳達當時梵谷不穩定的精神狀態,觀賞者不僅可以透過布幕顯示的畫作,對於梵谷當時的心情略知一二,在音樂的陪襯下,可知當時的梵谷是喜還是悲。

  這3,000幅作品與珍貴影像,引導觀眾走入梵谷曲折而短暫的一生,窺探他的炙熱情感如何轉入經典的繪畫技法與風格。

  光影展的最終以「麥田群鴉」—也是他最後的作品之一,一片麥田的上方籠罩著一大片烏黑的雲,麥田裡許多覓食的烏鴉,被槍聲驚飛,1890年梵谷用驅趕烏鴉的槍,射殺自己,結束了受盡精神折磨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