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傳統市場裡的新靈魂料理

文章發布日期:2020/9/24 / 高市議壇NO.55

  傳統市場過去被視為婆婆媽媽買菜購物或是品嚐傳統小吃的地方,現在卻成了年輕人發展創意的新舞台,近年開始有不少年輕人選擇傳統市場做為創業的第一步,在傳統市場裡找機會,將自己的手藝用更加親近客人的方式呈現,希望翻轉民眾對於傳統市場的既定印象,也讓原本逐漸凋零的市場變得更有魅力。

  位於苓雅公有市場內的「油蔥酥─暖南食堂」,是最近造成市場爆紅的活招牌,原本是一間經營經絡推拿的老房子,經由老闆重新改造後,成為吸引各地顧客上門的網紅韓式料理店。油蔥酥─暖南食堂前身是在商圈內的一家韓國烤肉店,因租金爆漲,而讓老闆決定另覓地點,而租金較為平實又留有既有人潮的市場就成了老闆重新創業的出發點。

  也因為租金成本降低,讓老闆將原本店面的菜單改為更平價化的料理,以往若在韓式烤肉店用餐顧客必須自己烤肉,雖然能體驗自己動手料理的快感,但可能吃完一餐後滿身都是油煙味,而改到這裡用餐,則成了單一套餐的方式呈現,老闆直接烤好,不必等待也不用擔心衣服沾染油煙,便能品嚐到外表酥脆,肉質卻仍保持軟嫩的烤肉,不但方便,價格也相當佛心,百元有找外,還附上店家自製的配菜,難怪深受年輕人的喜愛,常常開店沒多久便已完售,想吃可得早點來排隊報到。

  隱身在新興區中正市場內的麵食Mavetu,也是由年輕夫妻所經營,透過美味且用心的料理,成為附近上班族口耳相傳必訪的隱藏麵店,每到用餐時段就會看到不少穿著制服的上班族走入市場內,就為了品嚐到一碗熱騰騰的麵食。

  除了湯頭甘醇、牛肉軟硬適中的招牌川味牛肉麵擄獲大家的心和胃,另一道走日式風格的白菜蛤蜊雞湯麵也不遑多讓,以豆漿為基底搭配去骨雞腿肉與新鮮肥美的蛤蜊一起熬煮的湯頭,比起牛奶湯底更為清爽,湯頭鮮甜濃郁卻不燥熱,即便是天氣炎熱的時段,也會想把整碗湯頭喝到一滴不剩才甘願。

  此外,在新興第一市場內,近期也多了幾家由年輕人所開設的小攤,販售著早午餐、原民創意料理等,雖然環境可能不如店面一般舒適,卻讓人更有新奇感,而從客人與店家的交流中,也能感受到與一般連鎖店面不同的服務熱情。

  來到市場內品嚐餐點也漸漸成了一種風潮,透過更親近的交流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到傳統市場內創業,有機會到傳統市場走走,可以多多觀察、尋覓,或許便能找到隱藏版的另類小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