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穿越時空 近看巴黎聖母院的玫瑰花窗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通常體驗VR是坐著或站著玩線下遊戲,「永恆聖母院—穿越時空沉浸式VR之旅」卻是遊走在大場域的空間內,隨著光陰脈絡走動,看玻璃花窗鑲上教堂的工法、登上69公尺高的鐘塔,還有以絕佳的視野俯瞰瞭望大文豪雨果筆下的巴黎世界。

  戴上頭顯設備重量0.7公斤,背包電腦重量5公斤,透過虛擬人物「引路人」的導覽,全面探索被視為巴黎人心臟與發源重要文物—聖母院。首先近距離觀賞末日審判之門,然後穿梭回到過去,看到好幾世紀前,聖母院周邊的街景,接著其興建及修復的現場,有許多工匠如石雕、鑲上玻璃花窗等工作,搭上虛擬實境升降機,來到接近屋頂上方,看工人施工的情形;其中有一幕踏上制高點,讓你享受遠眺巴黎美景,或許去過聖母院也不見得有這樣的角度呢。

  體驗過程中會出現穿越牆壁、跨上升降梯往上升等動作,在別人眼裡看來會很滑稽,幸好體驗者都戴上頭顯,看不到別人真實的動作,所以觀賞者大概都暗自竊笑。

  透過頭顯360度全方位近距離觀賞末日審判之門、祭壇、拱頂、飛扶壁、玫瑰花窗、管風琴等精湛絕美元素,還可以走出塔樓到戶外,以絕佳的視野俯瞰瞭望大文豪雨果筆下的巴黎世界。登上69公尺高的鐘塔,這是每當國際重要紀念大事,總會敲響聖母院上使用青銅製成的巨鐘,感受巨鐘齊響的震撼感。

  超近距離親訪祭壇,可見公元1163年教皇安置的第一塊基石與荊棘冠冕,還可以參與巴黎中世紀聚會,見證絕美浪漫的聖母升天節,從上往下俯瞰萬眾祈禱的盛況。

  沉浸式欣賞此聖殿的興起與永恆,洞見聖母院歷史變遷,從十九世紀法國大革命後建築師勒杜克主導之整修,直至今日大火修復工程,此次VR之旅是借助科學方法與歷史數據,以VR技術重建巴黎聖母院與周邊環境在多個時代的不同樣貌。

  歷時二年重金打造,法國原創,於巴黎拉得芳斯首展後,高雄市政府在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及HTC的合作下,一同促成《永恆聖母院》於海外首站便在高雄,展期到明年3月底。

  無論是否曾親臨過法國巴黎聖母院,無論造訪多少回,都難以用穿梭古今,穿透裡外的視角,凝視這座歷史建築,或許唯有虛擬實境,以5K高解析度,獨特場域定位追蹤技術,才能讓人沉浸其中。

 

(影片來源:udn x瘋活動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Kx1MAjsVM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