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體驗美濃漂漂河

文章發布日期:2020/11/24 / 高市議壇NO.57

  相信不少人看過美濃的漂漂河活動,近年來吸引許多人參加,尤其南臺灣冬季來得晚,玩水的時節也拉得更長,在水圳裡漂流,水淺很安全,水質含有豐富礦物質也猶如泥漿浴般,喬好姿勢躺在輪胎上,仰望著天空,一幅優閒自在的畫面。

  美濃的水圳多,下庄老街的水圳至今仍保有斜鋪面的圳壁,這些水圳主要的功能為農民灌溉外,也常是附近居民洗滌衣物、串門聊天的地方。而「穿水橋」是美濃許多人的「兒時記趣」,跳進水圳裡經過黑暗的涵管,然後經過美濃水橋而出時,橋上的夥伴們發出此起彼落的歡呼聲,是經過大家認證的「英雄」。而歷屆黃蝶祭將美濃永安聚落下庄仔水圳穿水橋設定為年度重要成年禮。而今,變成了遊客到美濃玩樂的新體驗。

  美濃有兩處體驗漂漂河活動,一是獅子頭水圳的上游,在地的獅山社區發展協會所舉辦,另一處位於下游的瀰濃社區所推廣。

  美濃區的獅山大圳,是美濃平原重要的灌溉渠道,也是當地民眾夏天玩水的場所,獅山社區發展協會舉辦活動讓民眾坐輪胎,體驗「漂浮」的樂趣,也希望將老祖先利用竹筒渡河的智慧,流傳給更多民眾知道。獅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鍾淑蘭表示這種抱竹筒渡河的玩法,其實是先民為了到對岸撿柴,而發展的技藝,竹筒就是傳承以前的老人家渡河,沒有工具,利用簡單過河的器材。

  而下游的美濃瀰濃社區幾乎天天開放漂漂河,坐在充氣輪胎上除了享受玩水的樂趣,還可欣賞社區的彩繪牆面。參加漂漂河,社區發展協會均提供充氣輪胎、更衣間等,不過由於活動必須出動社區許多人力,所以採取事先預約的方式。大朋友、小朋友體驗時也要多注意安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