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議壇NO.75 內容

高雄走走

中東料理烤肉、香料讓人愛

文章發布日期:2022/5/23 / 高市議壇NO.75

  以色列、土耳其算是一般認知的中東地區,他們的料理多有香料與穀類、蔬菜,還有優格、香料飯、綿密細緻的鷹嘴豆泥等,跟平常吃的異國料理有著大大不同的風味,很適合喜歡嘗鮮的朋友來試試呢!

  相信多數人沒吃過以色列料理,在瑞豐夜市附近的Loracorlo,是以色列先生和台灣太太開的,夫妻倆由於疫情緣故留在台灣,當工程師的丹因為想念母親的料理而決定開餐廳,用美食與故鄉串連。菜單中鷹嘴豆泥配皮塔餅、香酥的法拉費沾白芝麻醬、辮子麵包搭配番茄燉蛋、中東雞肉烤肉佐以色列裸麥麵都是一定要嚐一嚐的美味。

  雖然平常還蠻喜歡營養的鷹嘴豆,但做成泥狀讓人有嬰兒副食品的錯覺,鷹嘴豆泥調配上中東白芝麻醬、檸檬汁、鹽巴等,淋上橄欖油,配上老闆現做的皮塔餅(pita)算口袋麵包,有健康滿滿的感覺。

  同樣也是麵粉類的辮子麵包搭配番茄燉蛋,番茄醬汁燉的酸甜和半熟的蛋,以及蕃茄、洋蔥、小黃瓜等切丁淋上橄欖油的沙拉、白芝麻醬,都是可以搭配沾著、和著吃,混搭多種風味。

  中東雞肉烤肉佐以色列裸麥麵,鮮嫩多汁的雞肉超級好吃,裸麥麵乍看以為是米飯,近看是星星造型,有愛追美食的網友稱裸麥麵和以色列國旗中間的星星很相似,經這樣一說還頗像呢。另一道用鷹嘴豆和多種蔬菜泥的法拉費,外皮炸得酥脆,沾上有點苦味、搭配一點檸檬酸香的白芝麻,調和炸物的燥熱性也很合拍。

  老闆娘說白芝麻之於以色列人,猶如台灣人慣用醬油調味,白芝麻淋蔬菜、抹麵包、沾肉等都很百搭,店內也有賣,推薦給喜歡的客人品嘗。

  最後上桌的以色列牛奶布丁,是以色列傳統國民甜品,綿密細緻的牛奶布丁加上玫瑰香的果露,灑上一點椰子粉和杏仁粒,老闆娘形容一口一口嘗來如同漫步在中東的市集裡,秒連上熱鬧的中東市集。

  位於高雄市文化中心附近的Takisim Turkish Cuisine塔克辛土耳其料理,由來自地中海飯店的主廚料理,供應比嗲、燉菜、捲餅及烤肉等料理,呈現原汁原味土耳其佳餚。店內充滿了來自土耳其的裝飾百件,頗有異國風情,讓人有種來用餐就像出國到土耳其的錯覺。

  說起土耳其料理,除了在臺灣較常見土耳其冰淇淋、沙威瑪,另一項就是烤肉了。塔克辛的串燒烤肉,是將繽紛的彩椒、雞肉或牛肉,佐以從土耳其進口的香料進行調味,串在長長的烤串上,巨無霸的烤串份量十足,吃起來相當過癮。

  另一道布特烤雞腿排,皮香酥脆,腿肉完整保留雞汁,可見主廚的功力相當了得,單獨品嚐原味就很夠味,也能沾上以番茄丁為基底的醬料,類似莎莎醬的酸爽滋味,再搭配沙拉、烤餅或米飯,也相當對味。

  如果不是嗜肉者,也能選擇比嗲系列料理,比嗲可以說是土耳其版的披薩,起司蘑菇比嗲外型好似一艘船,份量相當驚人,長度約一隻手臂長,滿滿的起司搭配上多汁的蘑菇及烤得恰到好處的餅皮,堪稱完美組合,讓人不愛上也難。

  而飲品與甜點的部分,充滿了泡泡的土耳其酸奶是不能錯過的選項,味道像帶了點鹹味再稍加稀釋的優酪乳,適合在大口吃肉之後來上一杯,幫助消化。另外,土耳其奶酪也與一般常見的奶酪不同,口感綿密質地絲滑,佐以濕軟的蛋糕丁及椰絲,嚐起來有點類似提拉米蘇,每一口都讓人驚艷。

  因疫情而無法出國旅遊的日子裡,不妨用美食來排解鬱悶吧!來場中亞美食小旅行,用美食了解異國文化,也療癒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