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微縮創作 一窺毫釐之間的驚奇

文章發布日期:2022/2/21 / 高市議壇NO.72

  幾年前日本知名微型創作家田中達也曾在駁二展出,吸引許多人前往觀賞,而原本去(110)年便要展出的「山田卓司×鄭鴻展 微縮人生特展」,因疫情關係延至今(111)年1月13日於科工館展出,展覽中將臺灣街景所見的垃圾、廣告標語等景物以超級迷你的模樣展現,還有縮小版的《中央疫情指灰中心》,以及在八角掛鐘下重現修鐘師傅的工作場景正是鄭鴻展獻給高雄場的最新作品《流光似水》等,都讓現場大小朋友驚嘆不已。

     此次特展集結日本微縮「情景王」山田卓司與臺灣「微縮模型王」鄭鴻展,各自以微縮技法用心刻畫、微型化豐富的人物表情和營造情景感受,60件特選作品當中,在毫釐之間如實呈現出幾可亂真的微縮世界,藉由作者回憶與觀察,帶領觀眾進入過去的年代。

     微縮模型相較於著重內部陳設的袖珍屋,它更注重外部場景的表現,在日本綜藝節目「電視冠軍」中,模型比賽的作品比例多以1:18、1:24、1:32、1:35為主流,強調故事性與氛圍。

    《流光似水》,原是鄭老師友人贈送昭和初期的八角掛鐘,有感於歲月的流逝及珍惜此賀禮的心意,製作出修鐘師傅在修理鐘錶的工作場景,牆上的掛鐘指針、使用過的散亂零件和生鏽鐵工具,而梯子下方為鄭老師小時候母親贈送的手錶,仍然珍惜至今。

    《宅男的房間》坐在房屋裡的星際大戰帝國冰風暴來代表自己,原本只是想製作小櫃子裝自己收藏的小玩具,最後卻以木工方式打造出一個迷你房間,裡面的海報、書籍等小物件,跟他房間裡相同,將部分收藏與實景融入在這個作品裡。

     最讓鄭鴻展印象深刻的作品有兩件,《上坂照子》是回憶他20至25歲的歲月,當時在日本常去媽媽桑上坂照子開的酒吧,異鄉學子的他深受她的照顧,鄭鴻展透過友人們提供的舊照片,重新建構記憶中媽媽桑開的老酒吧。別於一般作品通常會有一面開放,而此件是封閉的空間,作者特地打開三面,觀賞者可以從酒吧上方的視角俯視,而一角的廁所還運用舊化手法,讓它看起來舊舊的。

     至於《新烏幹12號》是鄭鴻展對家鄉的觀察,將臺北烏來山上一處平凡日常的公車站角落化為縮小版,線路錯綜複雜的電線桿、復古摩托車、落葉雜草,隨地亂丟的空啤酒罐以及斑駁雜亂的公車站等等,等比例縮小如實呈現,幾可亂真,會令人誤以為是實景。

     曾獲得《坂本賞》的《快樂時光》,裡面有間名為「Hank’s Bar」的酒吧,旁邊是路人或店家亂扔的垃圾,裡面有紅色尼龍綑綁的舊書報、紙箱、散落的易開罐、斷腳的路障等等,彷彿能嗅到一股酸噁的臭味。鄭老師擅於利用日常生活可見的廢棄材料,進行舊化表現,創作出縮小十倍「有使用痕跡」,還曾經因為將「垃圾場」微縮作品當作商品販售,造成熱烈回響。

      而身為日本極具重要的職業模型師,同時也是日本《HOBBY JAPAN》模型雜誌的專業模型師,曾五度獲得《電視冠軍》情景王冠軍的山田卓司,其於2011年《HOBBY JAPAN》在臺灣中文版的創刊號,以日本人熟悉的士林夜市,創作豪大大雞排攤,雞排、調味料、塑膠提袋等細節相當逼真。

     《跑腿的回憶》是在1998年電視冠軍節目中的創作,構思「去幫忙買東西,卻把蛋打破,急得大哭引起警察關心的小女孩」的雨後場景,山田老師還曾說為了表現額頭濕潤的髮絲,還將女兒的頭髮噴濕以便觀察。以雪中撐傘呈現《公車站》的氛圍,雪花的呈現著實花費了山田不少時間研究才有的成果。

     而山田老師印象最深刻的作品則是《模型少年的日常》,這件作品是與海洋堂的世界坦克博物館系列(World Tank Museum)合作,先設定展示櫃中的模型使用1:144的迷你坦克,再依此比例完成場景,作品中從包裝盒到戰艦的細節,都經過大量的資料蒐集才完成。而模型店裡的男孩便是山田老師的縮影,重新回憶自己第一次進到模型店裡,在展示櫃前盯著模型良久的情境。

    「懷舊」在兩位創作者的作品裡佔有極為重要的成分,到4月10日之前跟著他們的視角走進微型的時光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