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搧海風市仔」與「新濱老街市集」

文章發布日期:2017/8/25 / 高市議壇NO.18

  茄萣白砂崙萬福宮廟埕搭了一座大棚子,裡面擺的不是三牲供品,而是還不到十個攤位的手作商品,雖然已是下午5點,這八月天裡仍然炎熱,販售手作皂的男士正熱切地向靠攤的客人解說他的商品。此時,彩虹棚子底下攤商比客人還多,一名像是主辦人的年輕人,開啟網路直播招人氣。 

  正當懷疑這樣的市集究竟可以聚集多少人潮?逐漸地有人往棚子裡靠。可以明顯地看出擺攤的多以年輕人為主,反而來消費的多為阿伯和大嬸,有人買咖啡,有人買漢堡,大嬸與煮咖啡的年輕老闆聊天,一位大哥還跟賣漢堡的年輕男子聊起他們共同認識的朋友。這每個月月底舉辦的「搧海風市仔」其實比較像是一個讓在地年輕人跟年長一輩的茄萣人聊天交朋友的聚會場所。

  有許多市集一開始並非以商業營利為出發,像這個由茄萣青年發起的「搧海風市仔」就是,而過去以老街市集為名的哈瑪星新濱老街市集也是,類似的在地市集不斷地衍生或轉變,成了現今各種型態的市集。

  「搧海風市仔」的起源是返鄉的茄萣青年,有感於故鄉獨有的資源隨著開發而流逝,於是在105年決定於茄萣市區籌辦「搧海風市仔」,讓這個市集成為一個在地平台,藉此行銷茄萣的美,讓更多外地人認識茄萣,也希望凝聚在地人的向心力。市集不大,主要展售一些具在地特色和友善環境的手作商品,但情感的交流卻很豐富。

  106年9月再度舉辦市集的新濱老街,緣起於101年2月高雄市政府準備拆除哈瑪星(今鼓山區近高雄港一帶)新濱老街上日式木造老屋,闢建為停車場。一群年輕的空間和文化工作者看出老街廓的歷史價值,站出來挺居民組成「打狗文史再興會社」,反對拆遷。在反對拆遷的過程中,於104年開始舉辦市集,目的就是要讓外界知道新濱街廓的存在,反對政府拆光具文化、歷史意義的建築。

  兩處市集一是環保訴求,一是文化訴求,但都傳達了對在地濃厚的情感,市集把他們的愛凝聚在一起,展現在大眾的面前,吸引而來的人也不知不覺地融入了這樣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