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尋找隱藏於市區的素食個性小店

文章發布日期:2021/3/24 / 高市議壇NO.61

  走進鹽埕區莒光街,穿過兩戶人家間的窄巷,再往前走幾步,出現一間與周遭住家不同風貌的民宅,入口處高掛兩盞黃色燈,有明星花露水風格的招牌寫著「小明星」三個字,還以為時光倒退,來到八零年代的理髮廳,宛如電視劇「天橋上的魔術師」中才會出現的情景,而它是一間販售素食特色料理的小店。

  推開門,映入眼簾的是昏暗的燈光,整體空間打造以復古、帶有日式風格的木頭裝潢,每桌上擺有小蠟燭與鮮花,搭配店內播放的歌曲,頗有李維菁《老派約會之必要》的氛圍,似乎下個推開門進來的會是穿著灰色開襟毛衣的紳士,與身著天藍與白色小點點圓裙的女士。店間不大,店家也在臉書粉專上戲稱是僅有10人座位的奈米店,隱密到讓人想去探索。

  店內的餐點全以蔬果來料理,菜單是店家自行研發,每季更換餐點內容,讓客人保持新鮮感外,更能從料理中愛上素食。

  紅燒獅子頭搭配紅藜飯的組合,份量相當划算,內容物包含獅子頭、豆腐、白菜、豆皮、木耳及紅蘿蔔等,裝在砂鍋中保溫,仍微微冒泡,讓人看了口水直流,獅子頭是由豆腐製成,經過店家的細心烹調,帶有葷食的美味卻有素食的健康,其他配料很入味,搭配番茄為基底的湯頭,味道酸甜清香,相當開胃。

  打拋肉飯是以「新豬肉」進行料理,「新豬肉」是由豌豆、非基改大豆等純植物蛋白成分製成,店家炒工得宜,將打拋料理的香與辣完整包覆在肉上,搭配完美的太陽蛋,好吃到令人上癮。

  不但主食讓人稱讚,小菜與甜點甚至飲料都有小明星 Little Star Diner自己的特色,每道餐點吃得出店家用心,是讓人想再度光顧的小店,但記得要先訂位,否則只能眼巴巴看著別人品嚐美食囉!

  素食餐廳居然有專屬的開幕歌曲與MV?位於苓雅區福建街上的「小孩吃素」是由喜好音樂的年輕人所開設,不光是宣傳手法讓人耳目一新,店家從外觀到內部裝潢用盡巧思,除了將原本舊宅部份保留,結合了工業風元素,營造出PUB的氛圍,而在PUB內品嚐素食,是相當新奇的體驗。

  雖說走的是PUB路線,但內部用餐空間明亮,在工業風的設計中搭配植栽裝飾,頗有美式風格。餐廳一樓設有吧檯與部份用餐座位,最吸睛的是,一面保留磚牆搭配螢光燈飾的造景,結合吧檯的設計,讓人產生將服務人員當作調酒師的錯覺,真想點杯調酒呢!要通往二樓則需爬上老式水泥樓梯,接著又是一個新天地,二樓的座位區整體色調更明亮,呈現韓式清新風格,適合邀約朋友來此談天。

  除了裝潢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外,菜單的設計也相當特別,有專屬的插圖人物,童趣排版,餐點從西式的義大利麵、燉飯還有美式的漢堡、中式沙茶燴飯及日式親子丼等,種類相當多元。飲品也提供咖啡、茶類、果昔等讓客人有多元選擇。

  小孩清炒義大利麵,是一道名字樸實但用料浮誇的餐點,以多種菌菇、蔬菜炒製,最上頭還灑上炸的酥脆的菌菇薄片,口感如同餅乾,為原本味道豐富的義大利麵,再增添美味口感。

  害怕羊騷味而不敢吃羊肉燴飯的人有福了,這裡的羊肉是以香菇蒂頭取代,保有咬勁卻無腥味,搭配半熟的煎蛋包,用湯匙將蛋切開,金黃的蛋液讓燴飯更滑順,也讓看似平淡無奇的料理,增添視覺效果。

  此外,這裡的點心也令人驚艷,起司熔岩薯條的起司醬給料大方,起司醬香氣十足不會過鹹,帶有類似土耳其冰淇淋的綿密口感,讓人愛不釋手,瞬間完食。

  素食餐廳在高雄已成為一股流行趨勢,也開始有喜歡素食的年輕人投入經營,並將創意發揮在室內空間與菜色中,每一道餐點都有獨特的風味,不僅讓茹素者有更多的選擇,也改變非素食者願意接受素食,甚至讓吃素成為另一種新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