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文青美食新據點—廣西桂林好聚落

文章發布日期:2022/10/26 / 高市議壇NO.80

  位於前鎮區廣西路、桂林路的台電舊員工宿舍有著些許鳳山黃埔新村及中油宏南宏毅宿舍群的風格,坐落於都會區中,在四周高樓包圍下,鬧中取靜的一個小小天地。近一年來,老屋群在年輕店家的進駐下帶來了新意,成為帶動社群軟體打卡風潮的文青聚集地。

  「小燉食室」是由一對年輕夫妻所開設的湯品店,原是開設在青年路上的小攤,在因緣際會下搬遷至廣西路,提供更愜意的用餐空間給每位上門的顧客。

  店內主要販售清燉牛肉、黑早冬菇土雞腿、剝皮辣椒蛤蜊雞及當歸鴨棒棒等4種湯品,湯裡加入了櫛瓜及高麗菜等蔬果,讓湯頭更為鮮美,清爽不油膩。

  黑早冬菇雞湯內有臺中新社黑早冬菇、新鮮採買的土雞,搭配蔬果湯頭甘醇順口,不分四季品嚐皆宜。

  剝皮辣椒雞湯則是選用岡山剝皮辣椒、雲林文蛤及土雞等食材熬煮而成,微辣的口感,秋冬食用能禦寒又暖胃。

  這裡的湯品屬於套餐制,會搭配上一份小菜及白米飯,白米飯可加價換成苦茶油麵線或卵黃米飯,其中卵黃米飯相當受到大家的喜愛,乍聽之下像日本的生雞蛋拌飯,但卵黃嚐起來口感及風味更似溏心蛋黃,香醇濃郁的蛋黃香,讓白飯的美味程度大大提升,也成為必點的招牌之一。

  飽餐後怎能忘了來杯飲品呢?沿著人行磚道步行至後方巷內,就能抵達咖啡廳「若生靜巷」,招牌雖不顯眼,但光是看著多位網美在店門前擺拍,就知道它的人氣有多高了!

  「若生靜巷」其中一大特色就是其室內空間規劃,將原本老宅的隔間牆以拱門形狀打通,裸露且不修邊線的紅磚,獨樹一格,每個座位區也有不同的規劃,不論是可以看見咖啡師沖泡咖啡的吧檯搖滾區、需脫鞋盤腿的榻榻米空間區,或是靠近窗邊採光絕佳的家庭座位區等,每一區不同的風格讓人保有新鮮感。因此不光是年輕人,也有中年夫妻攜手來此喝杯咖啡,更有年輕子女帶父母一同前來,享受悠然自得的時光。

  這裡的咖啡及甜點也別具特色,有多款單品咖啡及製作方式供客人選擇,不論是想來點冰滴、川式手沖法或賽風虹吸壺沖煮法等,在此都能一次滿足。

  點心則主打日式甜食,放入整顆蜜柑或奇異果的大福;「40歲的布丁」,以黑芝麻布丁搭配黑糖蜜及桂花,上頭再以日式糰子點綴,果然是成熟大人味!另外,還有較少見的日式銅鑼燒搭配羊羹的組合,銅鑼燒為紅豆內餡綿密不甜膩,嚐起來無負擔,羊羹則帶點洋菜凍的口感及梅子香氣,兩者意外合拍,令人驚豔。

  除了販售暖胃湯品的「小燉食室」及充滿日式風格的「若生靜巷」咖啡,還有多種香料製作的「龝田熟成咖哩」、水果也能入菜的「酷麵涼麵」等店家,匯聚在廣西路及桂林路,有機會不妨來此一遊,品嚐美食之餘還能拍拍美照,在幽靜的環境下,享受當下,感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