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全臺首座夜間開放 點亮旗后山上的燈塔

文章發布日期:2022/9/25 / 高市議壇NO.79

  臺灣四面環海,在沒有GPS定位的年代,遍佈全臺共有36座燈塔為海上往來船舶照亮回家的路。燈塔所在位置無不位在當地的制高點,往往也是遠眺海岸風光的景點。在交通部活化燈塔觀光資源的策略下,旗津高雄燈塔在中秋節前夕成為全臺首座開放夜間參觀的燈塔,黃昏後巴洛克風格的燈塔,平日在靜謐的山丘上伴隨西子灣眩爛的夕陽和入夜之後城市的萬家燈火,旗后燈塔園區開放,除了為愛夜遊的民眾增添一處約會熱點,讓夜晚的旗津更添魅力。

  「旗後燈塔」又稱為「高雄燈塔」、「旗后燈塔」,1883年建造時原本為四角紅磚造型,1916年打狗開港後,日本政府因應高雄港擴建所需,改建為白色系八角磚造,圓頂建築散發巴洛克式風情,目前還是高雄市定古蹟之一。燈塔園區居高臨下,周邊就能360度眺望高雄市全景,區內綠意盎然的草坪上,還有一座日晷儀,一直是遊客造訪高雄的必訪勝景,但基於安全考量,夜間並未開放。

  今年中秋節前夕,歷經一年多的整修過後「旗後燈塔」,再度帶著新面貌與民眾見面,從庭園景觀、輕食空間配置、夜間照明、感應式廁所及整體步道系統全都重新設計並優化,更引進文創展覽與輕食咖啡館的進駐,在旗后燈塔看夕陽、賞夜景,加上得天獨厚的高雄港區海岸風光,再搭配旗津吃海鮮、駁二、西子灣等周邊特色景點,可望發展出全新的「燈塔小旅行」。

  高雄燈塔超過百年歷史,也是全臺唯一與砲台共構的燈塔,傍晚時分從鼓山搭乘渡輪來到旗津,在太陽下山前循著前往燈塔的小徑,隨著迴旋的路徑,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城市景觀,園區更可眺望高雄港與市區美景,包括85大樓、夢時代購物中心、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棧貳庫等都盡收眼底,還可看到高雄港船隻進出港口的景象,接下來就是點一杯飲料,欣賞夕陽西下時千變萬化的霞光,直到夜幕低垂,白色燈塔成為園區內唯一的主角,熠熠發亮。

  園區內的「海岸線咖啡」本身就是旗津中洲的在地店家,提供了咖啡、茶類、啤酒等飲品,還有燈塔限定版的飲品!堪稱是城市最美景觀咖啡。高雄燈塔開放時間為上午9點至晚上9點(每週一公休),只需從渡輪「旗津站」下船後步行約15分即可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