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搖吧!超大缸的豆瓣醬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說起岡山的三寶,無不讓人想到蜂蜜、羊肉爐及豆瓣醬,後兩者可說是完美絕配,而豆瓣醬更是羊肉爐好吃的關鍵。除了成為襯托羊肉爐的好味道,豆瓣醬還是家常菜的要角,豐富菜餚的滋味。

  位於崗山之眼下方的志斌豆瓣醬故事館每到周末總充滿著大人和小朋友的歡笑聲,這裡不靠遊樂器材、玩具等吸引小朋友注目,而是藉由實質的DIY體驗,讓親子認識豆瓣醬的製程,了解豆瓣醬得來不易的珍貴。

  首先,大家先戴上口罩及斗笠,這可不是要下田摘豆子,而是要進行搓豆的體驗,將培菌後的一整塊豆餅,藉由搓洗衣服的動作,讓菌絲可均勻佈滿在每顆豆子,才算過關,大家一同分工,有的人溫柔地搓揉著豆子,有的人則擔任起嚴格的品管人員,細心檢查每粒豆子是否都有穿上菌絲新衣。

  第二項體驗為攪醬,攪醬分為兩大招式,第一種是像划龍舟一樣,將攪拌棒當作「船槳」,由外朝內攪拌;第二種則是玉兔搗藥,把攪拌棒視作「杵」,以直上直下的方式進行作業,不分大人小孩都玩的相當盡興。

  館內的專業導覽人員也透過介紹豆瓣醬出生的故事,為大家做一次製程的複習。以非基因改造黃豆為原料,黃豆經過蒸氣房的洗禮熟透,必須加入魔法─灑上麴菌,待培菌完成後,再細心的搓豆才下缸,接下來的180天必須連續的攪醬,讓豆瓣醬經過六個月發酵變得越陳越香。

  工作完後,當然就是要來驗收醬料的美味囉!故事館也準備新鮮的小黃瓜與醬料,讓親子一同進行涼拌料理DIY,體驗簡單好上手又可以品嚐好吃的涼拌小菜,小朋友也爭相體驗,想成為料理小當家。故事館也準備了手工丸子湯,讓大家可以沾著醬料食用,相當對味,彷彿瞬間來到了關東煮店一般,大家對於涼拌黃瓜及丸子湯都讚不絕口,就連挑食的小朋友也吃個精光呢!而只要有報名體驗者,還有贈送醬料伴手禮盒,回家還可繼續品嚐好醬。

  志斌豆瓣醬故事館於週末早上9時至下午5時開放免費參觀,DIY體驗需事先報名且另外計費,目前需團體20人以上才有開放體驗,建議親子客可以找其他小家庭一同報名,更多人同樂更好玩,若是人數不足也可致電店家安排組團,來認識這令人魂牽夢縈、會懷念的豆瓣醬。

 

除了有搖豆瓣醬外還有搓豆體驗,涼拌料理的DIY,非常適合親子一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