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到鹽埕嚐烏克蘭美食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走在鹽埕區五福四路上,很難不被HATA 烏克蘭廚房的外觀所吸引,這是來自烏克蘭插畫藝術家Olesya Vakulenko的作品,以烏克蘭國旗的顏色藍色及黃色等,勾勒出花卉、樹木及屋子等圖騰。

  HATA 烏克蘭廚房的經營者是一對臺灣、烏克蘭夫妻所經營,因烏俄戰爭的影響,老闆為了一圓太太的願望,能有一個在臺烏克蘭人聚會場所的夢想,便開設這家餐廳,作為交流聚會及烏克蘭物資的募資據點。

  烏克蘭菜捲套餐哈魯布奇,菜捲的外觀跟關東煮裡的高麗菜捲簡直是雙胞胎兄弟,但內容物卻大不同,烏克蘭菜捲內餡包裹著絞肉、胡蘿蔔及米飯,搭配上帶有起司香氣的馬鈴薯泥及番茄風味的醬汁,酸甜風味帶動食慾,調味偏清淡,呈現食物的自然風味。

  香煎手工肉球套餐卡德烈,加入香料調味的手工肉球,香料的味道搭配上肉汁使整體風味更升級,而這裡的薯泥則是搭配上洋蔥碎,比起速食餐廳的漢堡套餐更為健康。

  套餐價格相當實惠,內容更包含了烏克蘭水果茶康波特、麵包、甜菜根沙拉維尼赫拉特、烏克蘭甜菜湯波魯許曲等,整體相當超值。水果茶因為加入了甜菜根,顏色猶如鮮豔的紅寶石,清爽又解渴;麵包外型酷似上海小饅頭,包裹著香蒜醬,底部則有蜂蜜香氣,相當有嚼勁,咀嚼時麵香四溢。

  而甜菜根沙拉維尼赫拉特內則是由酸黃瓜、馬鈴薯、甜菜根等組合而成,清爽又開胃;甜菜湯用料相當豐富,除了不可缺少的馬鈴薯丁外,還添加肉絲、扁豆等食材,簡單的調味卻讓人難以忘懷。

  店內擺飾也能看出店家的用心,烏克蘭的服飾與瓷器、花布餐桌到手繪的向日葵壁畫等,充滿濃濃的異國風情與巧思,彷彿置於烏克蘭的鄉村小店品嘗道地的美食一般。

  而店內牆上也掛著老闆一家組成的「烏克蘭台灣隊」的募集過程及發送資源到烏克蘭的照片,也有販售一些台灣隊的服飾與商品,希望藉此可增加募資機會,來用餐時,如果有意願也能多予支持。

  在五福四路往壽山方向來到新樂街,則有Kozak 烏克蘭烤肉等著大家來品嘗,如果說HATA 烏克蘭廚房是偏向女性客人喜歡的清淡風味,那Kozak 烏克蘭烤肉則是可以滿足男性朋友想大口吃肉的願望!

  必點的烤豬肋排,與美式豬肋排沾裹許多醬汁的烹調方式不同,是以多種的獨家香料所醃漬,風味較像臺版醃豬肉的呈現方式,肋排偏乾,咀嚼時卻能帶出香料的香氣,是市面上較難吃到的口味。

  手工香腸與臺灣的香腸完全不同,屬於扎實的肉感,搭配上胡椒的香氣,臺灣香腸品嘗時習慣加蒜頭。而其手工香腸香料及胡椒香相當夠味,另燒烤類均搭配胡蘿蔔絲、洋蔥、小黃瓜絲及番茄醬料,不僅可增加口感又能達到解膩的效果。

  如果想要來點肉類之外的品項,由滿滿蘿蔔絲、高麗菜絲、小黃瓜及雞肉等組合而成的手工捲餅,也是必點之一,配色豐富且用料實在,佐以酸甜的酸奶醬,大大減低了生菜味,不愛生菜者也能嘗試看看。而結合了番茄醬、酸奶醬的香氣烤馬鈴薯,則是小點心的首選,相當適合在家追劇或朋友聚會暢聊時來上一份。

  此外,這裡的特製香料奶茶也是不能錯過品項之一,帶有肉桂香氣的奶茶,與坊間喝到的奶茶完全不同,搭配得宜且順口。手工製作的蘋果蛋糕,除了蘋果外也添加香蕉片,蛋糕口感極似可麗露,價格卻相當平實,且帶有水果香氣又不甜膩。

  Kozak 烏克蘭烤肉的老闆及員工的中文較不流暢,因此在點餐時需要慢慢溝通,也可先提早電話預訂,省去等待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