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三民市場的銅板美食

文章發布日期:2022/9/25 / 高市議壇NO.79

  逛市場,最能吃到歷久不敗的美食小吃,位於三民街的三民市場,可說是從早到晚都能尋獲美食的市集,來逛一圈必定能用銅板飽足一番。

  三民市場的入口處位在中華路旁,鄰近三鳳中街和三鳳宮,市場內的攤位多半經營數十年之久,除了附近的婆婆媽媽會來採買,也有許多喜歡傳統小吃的民眾會特地前來,有早市也有許多熟食商家或飲料攤從早上營業到晚上,想吃午餐、下午茶、晚餐,甚至是宵夜,都能在這裡得到滿足。

  喜歡吃常溫麻糬的人,可以在市場嚐一嚐燒麻糬。三民市場內有兩間賣燒麻糬,澎湖陳是其中一間。澎湖陳賣的品項很多,除了燒麻糬外,還有米糕粥、紅豆湯、燒仙草、八寶冰及果汁冷飲類,在冬夏兩季都可選購不同餐點。店家的燒麻糬是必吃的美食,有花生和芝麻兩種口味,大顆溫熱的麻糬,柔軟富有彈性,外層裹覆的芝麻粉和花生粉更為麻糬提味,香氣十足,甜味適中,口感極佳。另一道米糕粥也有別於他人,店家會親切詢問是否加米酒和花生粉,添加後卻沒有米酒的酒氣,有花生粉的濃郁香氣,吃起來別有風味,是花生控的饕客絕不能錯過。而好吃的花生粉也來自店家對花生新鮮度的堅持,購買回來的花生一定立即冷藏,避免受潮變質。

  黑輪、關東煮是大眾喜愛的國民小吃,而市場內的廖家黑輪更是人氣攤位,在地經營將近60年,累積不少忠實客戶,打從營業開始,客人絡繹不絕,老闆的手也沒停過,迅速翻拷各項烤物。其中最受歡迎的莫過於烤黑輪,黑輪片邊緣烤得相當酥脆,一口咬下,頗令人驚訝黑輪片如此美味,而黑輪條、米血、大腸、香腸嘗過也都令人意猶未盡。

  廖家黑輪的隔壁是賣燒馬蛋的攤位,同樣也是多年的老店。燒馬蛋就像是大顆的地瓜球,外表滿滿的白芝麻,內餡有花生和紅豆兩種,在油炸時得反覆按壓,讓燒馬蛋膨脹有如一個球一樣,金黃香酥又帶有Q彈口感,適合做為飯後的小甜點。

  三民市場內還有曾經人潮絡繹不絕的阿智酸梅湯,當時電視報導三民市場美食,讓一些非附近的消費者到市場裡嘗鮮,而阿智酸梅湯酸甜度剛剛好,酸梅桂花茶增添了香氣,吸引許多人到三民市場必買一杯。三民街上還有阿萬意麵、古早味肉羹、老周燒肉飯、老周168小吃、當歸鴨等美食,而早市也有服飾、鞋子、背包、日用品等很好逛,來這裡找美食也可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