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古早味冰城實在好料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夏日冰品種類超級多,便利超商頻頻推出霜淇淋,裝潢美輪美奐的冰品店一碗一碗猶如視覺饗宴,但是價格昂貴。找間平實無華的冰品店,只是單純享受冰涼滋味,清爽消暑,多吃幾支也沒有負擔。

  位於左營區西陵街的福生冰果室,奇特的是從它偌大的白色招牌找不到店名,70多歲的老闆娘說,周杰倫的電影「天台」到店裡取景,寫著天台Street Juice的白色招牌便是當時拍攝時所架設的,原來店裡的招牌被劇組弄壞後,她便留下劇組設計的招牌,而自己的福生冰果室招牌卻是在牆上的掛鐘上,真的很小,需要老闆娘指引。

  經營50年以上的福生,最貴的布丁冰僅50元,用舊式的白瓷碟子裝著自製的布丁,以清冰盛裝,再淋上煉乳和糖水,嘗一口立即穿越回到小時候,拉著媽媽的手到巷子口吃一碗美味的剉冰,放入香料的布丁,入口滑嫩,各有不同的甜蜜滋味。

  用整瓶高牧鮮奶的木瓜牛奶,味道非常濃郁,蜂蜜果菜汁如翻版小時候冰果室的口味,用古早味的玻璃杯盛裝起來,當下有品味回憶之感。店裡還賣起奶油及蜜汁吐司等,只要15元,實在是不可思議的價錢。

  另一間位於建興路的建興冰城,由一對老夫妻經營,從店門上的看板看起來也頗有歷史,以冰棒為主,有12種口味,杏仁蛋黃、三色冰和芋頭最受人歡迎,被店家稱為鹹冰棒的杏仁蛋黃,一支20元,第一口咬到顆粒狀的杏仁時令人很驚訝,接著又吃到蛋黃,驚嘆店家用料實在。

  還有芋頭冰棒,用削好芋頭切塊熬煮,再放入製冰模具,真材實料,一口咬下去,完全感受芋頭的香氣,而三色冰是由牛奶、可可亞和桔子三種口味、三層顏色所組成,是現在較少見的口味,而牛奶口味是不加香精色素純奶粉調配製作而成,奶味香濃,店內所有單一口味的冰棒都只要15元。

  店門上看板的圖樣有水果盤、木瓜牛奶、冰棒及冰淇淋,畫風完全是6、70年代的風格,若不想吃冰也可以點水果切盤,嘗一嘗沾著薑泥醬油的番茄,是古早味絕佳代表。建興冰城粉專上還有趣的寫道:雖然你要的網美牆,我們沒有,但你要的古早味,我們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