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清涼一「嚇」 跟著殭屍動起來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一具殭屍向大家招手,拉開黑布,跟隨領路鈴響,踏上探究殭屍之路…

  鏽蝕的門窗、整排無回信的信箱、舊時的櫥櫃、街邊詭異的鏡子、陰冷的水井等造景,配合幽暗的燈光下,營造出陰暗詭譎的氣氛,好奇往殘破的窗戶裡一探?小心,是殭屍啊!趕緊停止呼吸不要亂動。呼!還好,只是逼真的假殭屍,但膽小者此時已嚇出一身冷汗。

  殭屍展最重要的是能營造詭異的氛圍,讓進入的觀眾懷著忐忑不安的心,隨時接受膽量測試。此展依據清代詩人袁枚筆下《子不語》中的「殭屍八品」,量身打造8具仿真殭屍,完整呈現於眼前。

  「紫殭」是新死不久的殭屍,身上無毛,全身呈現淡紫色、無法自由行動,危害最小的;比紫殭逝世更久的「白殭」,行動遲緩,較為膽小,怕光、怕火、怕水,也怕人,較好對付;「綠殭」則是屍體已長出毛髮並附著綠色苔癬,不怕人只怕光;「毛殭」,遍身白毛只露出雙眼,銅皮鐵骨、行動敏捷,修行愈高,身體愈顯結實,且不懼凡火及陽光。

  而「飛殭」為修煉千年、可飛行,甚至還會法術,一般道士難以降服;「伏殭」則是受經年累月的風化,與樹木、岩石等自然物體合而為一;「不化骨」性格異常凶悍,身體骨骼因精神灌注而屍骨不化,骨頭色黑如磐石 ;當中最高型態的「遊殭」,外表蒼白枯瘦、獠牙利爪,身穿清朝官服或壽衣,可隨時節移動、隨樂器幻化為人行,為禍人間。 每一尊擬真殭屍從毛髮、指甲、獠牙,到皮膚紋理及衣著等,都相當考究及逼真,彷彿下一秒就會張開眼睛嚇人!

  展區內也展示中華堪輿道派、中華勘星道派、中華周易文化道派、中華清虛道派、正一道派顯妙堂及謝沅瑾命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等6大派別的介紹,以及各派的辰州符、法劍、引魂鑼、攝魂鈴等法器。

  除靜態展示,展區內也有許多有趣的互動體驗,拉近大家與殭屍的距離,例如可以穿上殭屍裝扮演殭屍,與仿真殭屍及恐怖場景合影;VR的殭屍遊戲,化身道長消滅殭屍。

  現場也提供符咒樣本、墨筆、硯台,讓大家親身體驗自製符咒,除可照著範本依樣畫葫蘆,也能發揮創意,加入自己想填入的文字或繪圖,可將符咒貼於現場的符咒牆、貼在身穿殭屍裝的同伴身上,如果想帶回家留作紀念也可以。

  紀念品專區設有特別的水符扭蛋機,投入硬幣後扭出扭蛋,再將符咒泡入水中,浸潤的紙張會慢慢浮現出圖騰,是財運、戀愛運還是小幸運呢?等著大家來抽抽看!

  「殭」特展高雄站,自112年6月30日起至8月29日止,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暑假期間的行程還沒安排嗎?不妨帶小朋友來此吹冷氣、看展,清涼一「嚇」,是相當消暑的好選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