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東歐料理燉肉、酸奶當道

文章發布日期:2022/4/22 / 高市議壇NO.74

        相較於日韓、東南亞、義大利等異國料理,東歐料理在高雄顯得較為稀少,楠梓區有間俄羅斯人開的素描學派,是俄羅斯餐廳和畫室的結合,市中心的烏拉森林東歐餐酒館,有愛沙尼亞、斯洛伐克的餐點,在無法出國期間,稍稍滿足旅遊的想望。

        素描學派是畢業於俄羅斯國立列賓美術學院的老闆賴鴻爵與俄羅斯太太經營的,裡面有三分之一的空間為畫室,餐廳空間也陳列了許多向美術學院購買的石膏像,以及多幅人物油畫,讓顧客在享受美食之餘,也能欣賞臺灣難以見到的作品。

        前菜的菜單中有一道烏克蘭式醃豬油”薩洛”,口感很滑Q,據說在俄羅斯天寒地凍氣候下可以保存許久,在臺灣他們用五花肉上層肥肉加鹽和香料醃製,先經過冷藏再冷凍,切薄片和著蔥絲蒜片、灑上紅黑胡椒,店家用臺灣的鹹豬肉來形容,其實更薄更滑嫩,配著大蒜麵包也很對味。

       主餐有俄式鄉村燉肉、基輔炸雞、俄羅斯家常菜捲等,其中基輔炸雞吃起來味道很有層次,雞肉與茴香交錯捲了一層又一層,用大蒜和奶油調味,雖然是炸物但因為有肉汁、菜及奶油,咀嚼起來不乾澀,沾上酸奶,讓味道更豐富,口感更加滋潤。

        湯品有俄羅斯甜菜湯、薩良卡等,前者將甜菜、馬鈴薯、蔬菜和雞肉一起煮,很清爽讓人想一喝再喝,加入酸奶更增加一點奶味,也可以沾上麵包,一湯多種吃法。而薩良卡是俄羅斯雜燴湯,使用牛肉及牛排骨製作湯底,搭配番茄、酸黃瓜、橄欖、檸檬,可拌入酸奶享用,喝起來很順口。而「布林餅」跟臺灣的蛋餅很像,類似濕版的可麗餅,可以包很多種類鹹、甜內餡甚至水果,它是一種儀式食物,不管婚喪喜慶都吃得到,甚至有一個節日「謝肉節」7天都吃布林餅。

        除了正餐外,熱的樂芙咖啡是俄羅斯流行的飲料,加入熱奶油和香草糖攪拌,對於不喜歡咖啡苦味的人而言還蠻適合的,還有冷熱飲皆可的柳蘭茶,也讓人覺得新奇。

        位於新興區的烏拉森林東歐餐酒館,由日裔加拿大人的老闆與來自波蘭的老闆娘經營,幾年下來,從原本多樣的歐風料理,後續增加費時熬煮的咖理,再經多次的改變與創新後,現在則專注於東歐料理。

        從裝潢到餐盤都能看出店家的用心,從入口處的小花園到店內整面的植物牆,讓人好像真的到了森林中用餐。從開胃菜、主餐、各式調酒、甜鬆餅等,食材皆經過店家精心挑選,料理選擇多元,包含了愛沙尼亞爐烤肉丸、波蘭彩椒鑲肉與菜捲、斯洛伐克綠胡椒板翼牛排等,多國料理滿足大家想嚐鮮的心。

        烏克蘭番茄起司慢煮牛肋,以大量番茄為基底,是一道暖胃料理,牛肉與蔬菜的搭配相當平衡,這道菜也象徵的烏克蘭是一農牧大國。番茄的酸甜與軟嫩牛肉完美極合,上桌前佐以鮮奶油與乳酪,讓口感更加溫和,搭配香料飯,吃起來相當順口。

        立陶宛的經典國菜比哥斯森林獵宮酸菜燉肉,則是佐以馬鈴薯泥,是一道宮廷料理,據說是過去立陶宛貴族休閒打獵後,於行宮中享用的一道料理,在立陶宛與波蘭合併後,於波蘭國內也廣為流傳至今。酸菜不會過酸也不嗆口,與梅花豬、特製豬肉腸搭配得宜,達到解膩效果,馬鈴薯泥調味清淡,完美襯托了燉肉的風味。

        吃膩了西歐與南歐料理嗎?相約朋友一起品嚐東歐料理吧!新奇的體驗讓心情與味蕾都得到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