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逛市集還能看表演─建軍跨域基地藝術村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衛武營捷運站這一、兩年起,每到假日總有不少人潮,除了來到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欣賞精彩演出、散散步,還有吸引大小朋友目光的衛武迷迷村,可以盡情的與巨大壁畫合影,是高雄近期相當熱門的景點。除此之外,一旁的建軍跨域基地藝術村,也吸引不少青年人佇足停留,成為高雄新興的文青基地,將藝術表演與市集結合,邀請大家一邊觀賞表演,一邊逛市集吃喝玩樂,儼然就是一場小型園遊會。

  搭捷運在衛武營站5號出入口尚未出站時,便能聽到熱血沸騰的街頭演唱,由年輕的街頭歌手及藝術家為大家帶來演出,譬如8月場以面具為主題,戴上面具的藝術表演者便隨著街頭歌手所演唱的音樂開始舞動,兩種表演意外契合,擄獲年輕族群的心,不少年輕人直接坐在藝術村入口的階梯上聽音樂、看表演,觀眾們更是給表演者直接的反應―熱情的掌聲與歡呼。

  每個月都會規劃不同主題的市集,並邀請當紅美食攤車、文創小物擺攤、街頭駐唱等,不僅讓活動更具趣味,也很符合年輕人的需求,現場民眾以高中生及大學生居多,整個活動也充滿了年輕活力。

  前身是高雄公車處辦公大樓的建軍跨域基地藝術村,其透過活化並融合了文化與創意,發展為新的藝術空間,搖身一變成為音樂、金工、繪畫、水泥工藝、影像創作等領域藝術創作者的基地。

  建軍跨域基地藝術村的主建築設有「時光公車 市公車文物保留區」,展示了早期的高雄市公車模型、昔日舊照、相關文史資料等,是交通路網尚未普及的年代,最珍貴的回憶。走進廊道後,可以看見不同的工作室,每間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許多創作者會直接將自己的創作展示於廊道上,也有一些工作室在特定時間才開放參觀。而高雄在地的南風劇團也進駐於此,平常也會規劃不同的表演,讓民眾透過平實的票價就能欣賞優質的演出。

  老建物透過活化,成為年輕藝術家的創作及展演空間,不僅是藝術家的創作天地,透過符合年輕人喜好的市集,吸引人潮,讓民眾與創作者有機會能夠交流,也創造了高雄的新文化價值。

 

市集不僅可以聆聽非主流音樂演唱(左圖);還可欣賞主題展覽,成為受年輕人喜愛的匯聚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