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海底市場」:除了吃,我們跟海洋的連結是?

文章發布日期:2020/10/23 / 高市議壇NO.56

  文蛤清熱、牡蠣治驚悸失眠,這些來自滄海的一帖藥,療癒人類身體,那我們是否也應給予海洋實質的回饋?駁二藝術特區正展出的「海底市場」,是設計人運用創意與獨特的思維喚醒―當我們一口一口咀嚼關於海的酸甜滋味,生活在海島的我們是否思考著:與海洋的連結有更美好的可能。

  「海底市場」展覽就從餐桌上的魚開始,以4個層次、7大單元,其呼應海洋深度及透光程度,分為日光、暮色、午夜及冥界四個層次,依序對應生活中從熟悉到陌生的海洋體驗。

  以迴轉壽司概念設計的「未來壽司」,吧台上一個個美輪美奐的魚壽司罐頭,代表著正在急速消逝的海洋鮮美滋味,在沒有魚吃的未來只能用罐頭來回味了。「時在好魚攤」貼心提供料理菜單,精選16種美味永續的「海鮮小卡」,如海上流星、好動的高蛋白鬼頭刀,建議於4-7月食用,煎炸煮湯都很適宜,還有全年皆產的―CP值王者、食用魚類代名詞的鯖魚,適合煎、烤等資訊,告知你如何在對的時間吃對的魚,把魚蝦貝類吃得永續。

  頗具巧思與巧手的「海苔博物館」主題,將海苔變成報紙和紙鈔,設計師認為海帶是海底世界的紙張,將海帶變成報紙、紙鈔、車票並以木框裱起來,讓觀賞者覺得趣味橫生。而「滄海一帖藥」則設計數個小子題引導觀賞者從被當作中藥食材的海洋生物,了解其療效(例如海龜治目赤腫痛、海星治中耳炎、海馬可補腎壯陽等)和生長的海域,並提醒哪些生物避免食用,接著從五斗櫃中抓藥─其實是刻有海洋生物的圖章,印在包中藥材的紙張上面,動線拉到「服帖藥」,強調要做對的事如「選擇有永續發展概念的品牌」、「不食用被過度捕撈的魚類」等,否則至2048年人類將無海鮮可食用。

  來到「過氣午夜層」櫥窗裡擺著時尚姿態的人魚模特,服裝材料都是用設計師親自淨灘拾來的垃圾製成,通過拼湊組裝及彩繪,漁網變成女生泳褲,易開罐成了泳圈,諷刺著人們大量製造的垃圾排入海中,被無辜的海洋生物穿在身上、吃進肚裡的悲哀。

  「海底奧林帕斯」主題傳達在海洋至深處,冥界層傳來陣陣回聲,是海洋的警告還是心底的省思?帶領觀賞者探索內心深處,並邀請觀賞者抽取任務卡,設計者以奧林帕斯是眾神的家鄉為概念,所以卡牌上面會有赫菲斯托斯、雅典娜、荷米斯、宙斯等古希臘神話中的神,下方給予任務,例如荷米斯卡牌的任務是戲水,接近大自然中的活水與溫泉,去嬉戲,讓大自然的水帶走你平日的壓力;抽到雅典娜的任務則是擁抱你自己,多花一點時間在生活中,好好品味生活,保養自己、善待自己。

  展期從9月至明(110)年2月21日,在大勇區C5倉庫當代館,可以單獨買本場次的票,也有與其他主題的套票可供選擇。